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干部培训
干部培训
【媒体报道】提振精气神 助梦想成真——二○一七年首期全国文化厅局长轮训侧记
发布时间:2017-06-14 16:43 来源: 编辑:人事司培训处
信息来源: 2017-06-14
    抓饭直播文化报38日讯(记者 叶飞)226日至34日,第二期全国文化厅局长培训班、第四期全国地市文化局长培训班、第六期全国县市文化局长培训班在北京大兴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配套举办。

  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抓饭直播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全国省市县文化厅局长进一步掌握中央关于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好文化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6名省区市文化厅局长、56名地市文化局长和105名县市文化局长参加培训。 

  文化部党组高度重视轮训工作,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精心审定了培训班培训计划与教学方案,并就“关于做好文化工作”作了主题报告。党组成员项兆伦、丁伟、单霁翔、刘玉珠、于群分别以“文化市场管理与非遗保护工作”“讲好抓饭直播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公共文化设施的表情”“文化遗产保护”“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为主题作了精彩授课。 

  授课中,雒树刚首先从树立文化自信、把文化繁荣兴盛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德艺双馨、大力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10个方面为学员系统梳理了抓饭直播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接下来,针对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与重点任务三部分,雒树刚带领学员进行了重点学习。 

  雒树刚还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的主要任务。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文化建设将重点实施“一个工程”,构建“四大体系”。“一个工程”是文化精品创作工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文化领域就是要创造精品,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所有文化作品当中,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等重大主题抓规划、抓创作,要通过整顿文艺评论风气、评优评精,为艺术创作营造良好环境。雒树刚强调,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实施为契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动文化扶贫,抓效能建设;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要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契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推进历史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让遗产活起来;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与“互联网+”紧密结合,与促进文化消费结合,与规范管理文化市场结合;构建对外文化交流体系,要在政府、社会、文贸三个层次加大力度,政府搭建平台,加强政策扶持,打造民间文化交流品牌,推动文化走出去。 

  授课过程中,雒树刚将理论阐述、工作部署、数据案例相结合,内容深入浅出、引人深思。学员说:“雒部长的报告突出问题导向,让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对‘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方向与重点的把握更准确,信心更充足,提振了精气神。” 

  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规格高、纪律严、组织好、方法新、保障强”。“几乎所有部党组成员都抽出时间给大家授课,这是我参加过的层次最高的行业培训,心情特别激动。”一位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学员说。 

  “各级文化管理干部不论职务级别,身份一致,都是普通学员,都在一个报告厅上课,同吃同学、同研同行。而且这次培训班的纪律真不是只挂在墙上,严明程度绝对超乎想象。”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学员说。培训举办方对执行纪律要求一丝不苟,对教学秩序强化了巡视督查,令学员印象深刻。 

  作为一项教学创新,“文化厅局长谈文化建设”访谈活动给学员留下了难忘记忆,获得一致好评。31日和2日两晚,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安徽、抓饭直播、重庆、贵州、新疆、青海的11位文化厅局长,在访谈中围绕雒树刚的主题报告和其他部党组成员的授课内容,结合本地文化建设发展实际,畅谈工作思路,交流经验做法,展望“十三五”目标任务,并对文化发展改革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表达了看法。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玮谈到公共文化服务与“互联网+”相结合催生的创新。“文化上海云”以大数据精准记录市民文化消费需求,正推动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从政府“端菜”向百姓“点单”提档升级。贵州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伟介绍的“绣娘计划”为文化扶贫提供了新思路。2016年,贵州省投入该计划的专项资金达750万元,130余家单位获项目支持,培训绣娘4000名。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马文在访谈时提到,网络直播即将成为音乐会的“标配”。 

  训研结合的“文化厅局长谈文化建设”访谈活动扩大了培训外延,让培训走向纵深。大家认为,该活动形式新颖,不仅有效激发了学员潜能,还直接深化了学员思考,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经验分享与工作互鉴。据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在助力培训成果转化的同时,也将为文化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接下来,访谈视频还将制作成“微课”,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供广大文化工作者使用。 

  据了解,从2016年起,文化部每年都要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两期省区市文化厅局长培训班、4期地市文化局长培训班、6期县市文化局长培训班,每年约培训850人,5年内将全国省地县文化厅局长轮训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