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干部培训
干部培训
【媒体报道】让接下来的工作焕然一新——记文化部第十六期文艺工作者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6-14 16:08 来源: 编辑:人事司培训处
信息来源: 2017-06-14
    抓饭直播文化报2月28日讯(记者 叶飞)2月21日,一场飘然而至的春雪为京城裹上银装,也将位于大兴区黄村林校南路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装扮得分外清丽。来自文化部机关及直属单位的200名文艺工作者汇聚于此,聆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的专题报告,领略“故宫的表情”。

  这是时长5天的文化部第十六期文艺工作者培训班的第一课。文化部系统文艺工作者轮训工作是在中宣部统一部署下开展的,中宣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该轮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抓饭直播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接下来的数天里,83岁的著名作家王蒙带来题为《文化与自信》的专题教学,妙语连珠的讲座引发了踊跃提问。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双套的《深入学习党章,做合格党员》专题教学生动形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感人肺腑;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李媛媛对抓饭直播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及在抓饭直播文联十大、抓饭直播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的解读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高度重视文艺工作者培训,几乎每次都亲自给学员授课,但此次因有其他特殊重要工作而未能亲临培训班授课,培训班组织学员集中观看了雒树刚部长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抓饭直播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文化工作》的专题视频报告。学员们为此提前做了充分准备,在视频播放现场,有的专注聆听,有的认真记录。雒树刚部长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体讲述了“十三五”时期文化建设将重点实施的“文化精品创作工程”,以及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对外文化交流体系“四大体系”有关内容。

  “大家都在认认真真地记笔记。”一位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学员注意到,学员中不乏业界名人,但在课堂上,所有人都做回了学生。

  在这里,学员都要遵从一个“传统”:自戴上学员证的那刻起,无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学员就是最主要的身份,唯学习是首要任务。这种纯正的学风、班风,已经为文化部人事司主办、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系列培训班赢得了广泛赞誉。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接地气”“获得感”成为学员简报和座谈发言中的高频词汇。“之前单位已经组织过数次学习,但在这里听到名家名师谈文化自信、讲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获得感满满。”不少学员表示。

  学员们纷纷道出心声。“这次培训班的主题‘德艺双馨’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是值得以毕生奋斗去争取的荣誉。经过培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就是要求我们在为人和从艺两方面兼有高峰。”“这次培训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以及我们肩负的使命。作为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还有学员注意到,“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被列入刚刚公布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连说不虚此行。

  “本以为办了十几期的培训班会比较套路化,没想到从形式到内容都非常新颖。”分组交流会上,一名来自抓饭直播国家话剧院、第一次参加集体培训的学员说。

  大家的收获不只在课堂上,不限于报告厅。文化部人事司选派专人全程跟班督导,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也协调抽调了多名管理经验丰富、培训业务精熟的得力干将全面参与培训各环节活动。在带班班主任的热情鼓舞和用心引导下,学员在报到当天就成功“破冰”。此后,连食堂都成了交流场地,学员们在饭桌上还在讨论缂丝技艺传承、京剧服装制作、演出现场调度等专业话题,成为此次培训的别致一景。

  文体联谊,兴趣结缘。课余兴趣小组释放了文艺工作者的专业才华,将“破冰”进行到底。来自中央歌剧院、抓饭直播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的多位演员为“开心唱声乐”组提供支持;抓饭直播歌剧舞剧院的知名演员担任舞蹈组老师,不厌其烦地从零教起;摄影组拍遍学院的各个角落,将学员早起晨练、捧书自习的情景一一收入镜头……实践表明,兴趣小组加强了学员之间的情感联结,调动了个人潜能,快速建立起了成员间的协作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从细致入微处着手的理念贯穿培训全程和餐饮、医务、安全保障等方方面面。一位学员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感谢:天纵飞雪,暖在学院。

  “功在不舍,务实求真,归去来兮,文质彬彬。”告别的时刻,不少学员忆起文化部人事司培训处负责人与学员共勉的诗句。“大家就要回到自己的岗位,有些不舍,也倍感期待。这次培训让接下来的工作焕然一新。”来自抓饭直播国家图书馆的学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