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 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
广东六大“文化大数据”引领文化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7-03-24 15:12 来源: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 2017-03-24

    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厅加快推进六大“文化大数据”的建设和全省“文化大数据”发展布局,助力全省文化系统信息化建设,势头良好。

  一、公共文化大数据。近年,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的统一部署,省文化厅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及大数据技术提升公共文化辐射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构建公共数字文化基础设施网络。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三大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依托现有各级公共文化场馆,逐步构建起覆盖省、市、县、镇、村五级的公共数字文化基础设施网络,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辐射能力提供有效保障。二是推进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扩容增量。按照“自建为主,整合为辅,引入作补”的总体思路,全省各级公共文化机构集中建成了一批反映广东传统民俗、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的专题资源库,建成辐射全省的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珠江三角洲数字图书馆联盟。三是打造公共数字文化应用服务平台。广东建成了一批公共数字文化应用服务平台,覆盖Web门户网站、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移动APP应用、微博、短信平台、RFID自助借还、触摸屏阅读等各类媒体应用,使广大人民群众不分地域、无论城乡都能平等、便捷地使用政府提供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二、文化票务大数据。广东省文化厅通过组织省演出业协会及有关演艺网上票务企业订立相关的行业规范,强化演艺网上票务系统的建设,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网上票务市场的管理,逐步解决一些不规范及恶性竞争的行为,提升演艺网上票务系统的使用率。依托大麦网、聚橙网、永乐票务、中演票务通、广东文化票务网等网上票务系统,逐步将全省演出网上订票、支付、门票配送的使用率提升到80%以上,实现观众在网上订票、订座、支付并获取电子票或由票务网站通过快递途径派送实体票的线上线下互动模式,使“互联网+票务”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建设一个文化演艺行业的全省性公共服务平台,集中省内演出、票务、项目交流等大数据信息,既作为行业的交流平台,也面向全体观众,让他们更便捷地得到演出信息与服务;推进更多的演出项目通过网络途径进行交流、宣传。

  三、舞台演艺大数据。在“互联网+”发展理念指导下,省文化厅直属单位广东星海演艺集团结合自身优势,创办服务于各舞台演艺团体的舞台演艺产品推广与营销平台——“网演抓饭直播”,并于2015年11月正式开通运营。该平台不仅利用大数据技术辅助网络文艺的生产、创造和传播,而且突破地域性服务的局限,以各省域站为节点,以“广东站”为示范省域站,从内容建设、宣传推广、运营管理等方面建立示范模式,联盟全国各省演艺产业服务企业,将“网络”“文化”“产业”三大要素有机结合,以点带面,推动全国整个舞台艺术产业与现代互联网的无缝融合,以产业化的方式为各舞台演艺团体提供平台化服务。目前,“网演抓饭直播”广东站已发展入驻会员约300家,日用户访问有效流量3000左右,逐步成为广东省内文化消费的主要信息平台。

  四、文化交流大数据。为促进粤港澳三地文化合作交流,广东省文化厅以“粤港澳文化合作会议”平台,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由粤港澳三地共同建设的“粤港澳文化资讯网”。该网站是三地合作的重要信息化项目,透过一个采用统一界面、统一管理和发布平台,宣传三地文化合作专案的重要渠道,让三地市民更容易掌握不同地域的文化资讯。同时,三地市民可以应用PC机、手机和各种移动互联网终端登录“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掌握三地文化动态,并且实现手机等移动终端实时跨境购票,方便、丰富三地市民文化生活。另外,省立中山图书馆已与港澳地区公共图书馆实现书目查询数字化联网,方便粤港澳三地读者查阅。

  五、智慧场馆大数据。依托“互联网+”发展理念和大数据技术,省文化厅组织厅属单位大力推进“互联网+智慧场馆”建设,有效提升了实体文化场馆服务能力。一是广东省智慧博物馆是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智慧博物馆试点单位之一,由广东省博物馆具体负责承建。项目主要结合博物馆文物保护、智能管理和惠民服务的实际需求,完成智慧博物馆顶层设计和平台升级,建立广东省博物馆大数据中心,发挥馆藏珍贵文物数字资源优势,以观众为切入点,重点建设智能服务平台、新媒体综合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等移动端应用的惠民服务,提升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厅属单位广东省文化艺术信息中心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基于广东文化网创建了“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网上美术馆”“网上动漫馆”“网上培训馆”“网上展览馆”“网上非遗馆”“网上创意馆”等网络八大馆和“广东文化继续教育网络平台”“网上剧场”等栏目,使公共文化服务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实现看戏剧、看晚会、看动漫、看书、看文物、看展览等基本文化需求。

  六、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为探索传统文化和现代社会结合点,省文化厅积极引导文化单位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激发传统文化生命力。2014年,开发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子地图》APP,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发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图类APP。该APP以广东省电子地图为依托,以广东省省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地理位置及传承人等相关详细信息为内容,建成一张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子分布图,使广大群众安守家中轻点手机屏幕就能了解和欣赏广东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下阶段,为加快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东省文化厅计划启动广东公共文化云项目建设工作。广东公共文化云是一个面向公众的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将统一向公众提供一体化公共文化数字服务。探索公共文化“互联网+”建设,建设全域共享、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实现全省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整体项目分为五年建设,第一期(2016年)计划于12月底前正式上线。(来源:广东省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