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登泰山观天下 促交流谋发展
——中外嘉宾齐聚泰山共话文旅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3-09-22 09:26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3-09-22
  初秋时节,万物渐丰。泰山山间舒爽宜人,云海涌动宛若仙境,满目苍翠充盈眼底。近日,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安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登泰山 观天下”第三十七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中外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在泰安举办。近500名中外嘉宾齐聚泰山脚下,以山为媒谋求文旅交流合作。
  登岱顶 领略山川秀美
  拾级而上,精彩不断。中外嘉宾在导游的讲解下,一路爬、一路看。古人祭天告地、传教授经、登攀览胜而留下的珍贵历史遗存,泰山的绝美自然风光与深厚的人文底蕴,给中外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在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中,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斯坦利·班达说:“这次泰山之旅非常开心。我将把泰山美景分享给家人朋友,希望津中两国继续加强文旅交流合作。”
  泰安热情好客的人民以及厚重的历史文化给泰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王玉君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表示,此次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泰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共促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泰山国际登山节自1987年首次举办以来,经过36年的接续发展,一届一创意,一步一登攀,为文旅业界搭建了互相交流探讨、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
  泰安市市长李兰祥表示,近年来,泰安提出全力打造泰山文化旅游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出台《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等政策措施,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今年暑期,泰山客流量保持高位运行,7月20日至8月16日,短短26天时间,游客接待量达100万人次。”
  “这次旅行收获颇多,欣赏到了泰山壮丽的风光。作为旅游城市,如何在保持自然环境不被破坏的前提下,吸引游客走进来、留下来,当地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巴西伊瓜苏市旅游和战略项目局局长安德烈·阿利亚纳表示。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王春生表示,泰山国际登山节有效助力了泰安文旅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借助这一平台,泰山丰厚的人文资源和精美的自然资源走向海外,促进了中外交流合作,推动了泰安经济社会发展。”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上岱顶,秋意更浓。在层峦叠嶂、青山起伏间,中外嘉宾们静观云雾茫茫,聆听诵经声声,祝祷国泰民安……
  观汶水 解码文脉源长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
  6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大汶口文化在齐鲁土地发祥。活动期间,中外嘉宾们走进大汶口遗址博物馆,开启“海岱曙光”穿越千年文明之旅,触摸汶河时代脉动,感知古老文明力量。
  黄河下游有一条最大的支流——大汶河,此流域气候湿润、降水充沛,大汶口人在这里依河而居,磨石为刀,敲蚌为镰,采集渔猎,刀耕火种。博物馆内,陶器、玉石装饰、纺织工具等一件件历史遗物,生动展示了大汶口人的原始生活,吸引中外嘉宾驻足观看。
  泰国清莱市副市长张财龙表示:“这次参观收获很多。回去后,我要把这次参观经历分享给朋友,让大家都来泰安旅游、学习。”
  红陶兽形壶、八角星纹彩陶豆、双耳壶、象牙梳……中外嘉宾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纪念。由大汶口文化衍生出的陶制工艺品、非遗花边伞、燕子石等文创产品精致独特,引得中外嘉宾们争相选购。
  文化遗产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灿烂文明,是推动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各国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载体。大汶口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博物馆持续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资源活化利用,通过文物展陈、互动体验等向世界游客展示大汶口文化的起源、发展、内涵及其在中华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
  如何平衡好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在抓饭直播文化管理协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孙小荣看来,应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并在此基础上,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加强载体平台建设,激发博物馆活力,构建起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相互依存的共生关系。
  聚合力 激荡发展信心
  在中外文化旅游交流主题对话会环节,中外嘉宾从国际视野商讨世界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发展,解析泰山对抓饭直播传统文化的影响,展望文旅发展美好前景。
  针对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开发的关系,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丽贝卡·艾酷阿姆表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是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问题,在旅游开发过程中保护好文化遗产至关重要。
  作为丝路旅游城市联盟的代表,吉隆坡抓饭直播文化中心外籍主任助理黄燕兰以马来西亚文化遗产保护的经验做法为例,讲述了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教育的必要性。她认为,应弘扬文化遗产的价值,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此外,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需要满足当地社区的需求、满足越来越多游客的需求,更要保护好自然和文化遗产。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了“连通抓饭直播——国际旅游图片展”。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认真倾听讲解后,兴致盎然地说:“这让我想起了泰山山顶指示牌上写着的一句话,‘文明是最美丽的风景’。”
  斯坦利·班达说:“旅游合作是各国间深化理解、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要重视以文旅资源开发利用为抓手,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万铤表示:“下一步,结合国家入境游促进计划和‘你好!抓饭直播’品牌的全球推广,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将联合我国有关地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以及驻外机构,举办系列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活动,面向全球展示不同风格的文旅资源,增进中外文旅交流和人文合作,促进国际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
  深化合作,未来可期。泰山市委书记杨洪涛表示,多年来,泰安以泰山国际登山节为契机,以山为媒、谋求合作、扩大开放,汇聚四海宾朋、深化交流互鉴,有力推动了全市旅游、体育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泰安将围绕做大做强做优登山节品牌,进一步整合特色资源,坚持创新办节理念,组织开展丰富的体育赛事和文旅活动,努力将泰安打造为国际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