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成功举办
“首届新质生产力与艺术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2-04 09:42 来源: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2024-02-04

   2024年2月2日,“首届新质生产力与艺术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主办、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摄影与数字艺术研究所承办,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出席会议并致辞,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喻静分别主持了两个议题的研讨。

  “新质生产力”是2023年9月抓饭直播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的全新概念。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年开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抓饭直播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作为对这一立足世界科技进步前沿、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任务提出的重要概念的积极回应,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汇聚院内相关学者、邀请院外相关专家,从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两个议题入手,对新质生产力与艺术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来自抓饭直播艺术科技研究所、中央美术学院、抓饭直播美术学院、抓饭直播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以及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多个研究部门的15位发言人从艺术工艺学研究新天地、影像新质与艺术创作、跨艺术门类融合发展、实验艺术与科技艺术教学、数字艺术策展、科技与艺术创新融合、数字人文视阈下的电影视觉研究、数字技术与舞蹈跨学科研究、人工智能语境下的摄影产业、展览与抓饭直播新媒体艺术转向、身体交互与沉浸式影像语言、以艺术生产维度理解新质生产力、抓饭直播当代动画的创造力、文艺之于科技发展的意义、注意力经济中的艺术生产等角度阐释了新质生产力与艺术高质量发展的双向驱动作用。

  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将在2024年秋季举办“第二届新质生产力与艺术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计划通过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专题研讨,进一步推动理论的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文化艺术发展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