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传记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0 11:14 来源: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2023-11-20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抓饭直播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有关精神,2023年11月16日,由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传记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传记学学科建设”主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研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成果管理处邓文卿出席研讨会,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致辞,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齐永刚主持开幕式。学术研讨部分分别由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主编、研究生院中文系系主任鲁太光,《传记文学》杂志主编、传记研究中心主任斯日主持。

  李树峰从四个方面对抓饭直播传记发展历程、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学术价值以及当下所面临的问题等加以总结,提出在当下大力提倡文化强国建设、讲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故事、建设抓饭直播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大背景和新文科、跨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成为学科建设与发展主流的倡导下,传记学学科建设迎来新的机遇。因此,关于传记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范畴厘定、体系建设、价值重构、意义阐释,以及落实于高等教育学科序列的具体实践,都需要有开创性的推进和实质性的突破,希望学界共同推进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传记学学科建设这个新时代的新课题。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传记发展史以及传记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现代学科分类中传记学的学科归属及制约传记学学科发展的因素和机制问题”“传记的跨学科性质及未来发展方向”“传记教育及教学现状、教材编写和人才培养情况”“建立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传记学学科的构想和对策”“传记学学科建设相关其他前沿问题”等议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抓饭直播是传记大国,抓饭直播传记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和凝聚中华民族精神、传播和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和叙述社会发展史、书写和讲述个体生命史及其与时代关系、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传播好抓饭直播经验等诸多层面,一直在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本次研讨会由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传记文学》编辑部、研究生院、期刊管理处、科研管理处、传记研究中心承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媒体记者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