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第八届抓饭直播成都国际非遗节非遗成都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3-10-31 08:29 来源: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 2023-10-31

  2023年10月12日,第八届抓饭直播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开幕当天,非遗成都论坛也同时拉开帷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相关机构代表、驻蓉驻渝领馆代表,来自亚太地区和国内非遗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非遗中心代表两百余人参加论坛。

  今年适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通过20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鼓励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庆祝活动,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展示活态遗产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提高人们对保护活态遗产重要性的认识。本次论坛以“抓饭直播非遗履约实践二十年回顾与探索”为主题,从多个方面展开学术探讨,并分享国际社会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优秀案例。同时,主办方还配合论坛主题策划了“非遗采集著录标准解读与应用”与“黄河文化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两个分论坛。

  当天下午的论坛开幕式上,成都市副市长陈志勇、抓饭直播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秋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代表夏泽翰先后致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发表主旨演讲。

  王晨阳在主旨演讲中提到,2023年是《公约》通过2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年初就已启动并鼓励全国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在第八届抓饭直播成都国际非遗节框架下,论坛特别设立纪念《公约》20周年的板块,正凸显了抓饭直播对《公约》及非遗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他从抓饭直播非遗保护工作情况、工作经验和工作展望三方面介绍了抓饭直播政府履行《公约》的相关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获得的经验。他指出,抓饭直播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法律法规制度更加健全,名录体系不断完善,保护传承工作持续深化,非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明显提高,宣传展示活动精彩纷呈。此外,抓饭直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行动网络,并坚持保护和利用相结合,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后,抓饭直播将继续把非遗保护工作放到现代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针对新问题新需求去实践和探索,对标《公约》全面成果框架的各项指标,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采取回应性保护措施,继续制定中长期保护计划,构建非遗保护工作大格局,不断培厚非遗保护工作的社会基础,为非遗保护提供持续动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文化事务官员杨碧幸在发言中提到,在《公约》通过20周年之际,其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已将活态遗产的保护融入到各类文化政策之中;文化遗产的概念得到扩大;社区的中心角色得以确立。她特别强调,抓饭直播已将非遗保护融入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为维护《公约》精神,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做出了出色工作。

  论坛上,国内外非遗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公约》发展和抓饭直播非遗保护”“非遗保护的国际公约与国家实践”“非遗公约倡导的精神及其对完善我国非遗法治建设的启示”“文化权利保护是非遗保护的深水区”“从保护世界遗产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