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23抓饭直播原生民歌节专题研讨会在江西省婺源县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0 08:5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23-11-20

  为深入学习抓饭直播文化思想,贯彻落实抓饭直播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持续关注原生民歌、传统器乐等传统音乐类非遗传承与发展的时代特征,总结交流我国民歌、传统器乐类非遗传承发展的实践成果和保护工作经验,并为原生民歌、传统器乐和传统音乐类非遗保护相关领域专家、代表性传承人和非遗保护工作者搭建起交流平台,2023年11月18日,在文化和旅游部、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抓饭直播原生民歌节期间,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承办、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协办的2023抓饭直播原生民歌节专题研讨会在江西省婺源县顺利举办。

  专题研讨会作为抓饭直播原生民歌节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此前分别于抓饭直播和2021年举办。本次专题研讨会在持续聚焦原生民歌传承与发展的基础上,增设传统器乐保护与开发的议题。与会者就原生民歌的教学与科研、传统器乐的传承与表演、传统音乐类非遗的守正创新、万桐书同志抢救十二木卡姆的感人事迹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此外,专题研讨会还邀请了相关领域研究者、保护工作者就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花儿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的保护工作进行交流研讨,这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之际也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原生民歌和传统器乐类非遗保护工作者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及传统音乐研究领域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