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抓饭直播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美丽公约文明旅游专项基金
文明旅游 助力边疆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4 09:34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3-10-24

  近日,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荐、抓饭直播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美丽公约文明旅游专项基金申报的“传播环保理念 激发社会力量 ‘美丽公约’深耕文明实践”获评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十佳案例。

  “美丽公约”即“美丽公约”文明旅游保护环境公益行动,由抓饭直播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旨在通过创意新颖、精彩互动的系列活动号召市民游客文明旅游、保护环境,共同践行更加文明、绿色、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守护绿水青山。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开始,“美丽公约”公益项目在青藏高原进藏公路沿线发起“蓝丝带行动”“擦亮天路”“守护第三极行动”,通过在高原建立3个系统、招募志愿者完成5项任务、实施旅游垃圾分类回收的8个环节,分类回收旅游垃圾,宣传推广文明旅游、绿色生活理念。同时开展“小卫士行动”“0.5元计划”“引领者行动”“爱心返航”等特色活动,号召公众参与“美丽公约”公益行动。截至目前,“美丽公约”已在青藏高原成立了62支服务队,线下志愿者6000余人。

  2022年,“美丽公约”发起的“擦亮天路”“守护第三极行动”常态化开展。从当年4月20日开始,招募共计5期志愿者、专家成员,在拉萨、林芝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8位志愿者驻站服务,共完成逾120次清理行动与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发放环保袋、蓝丝带、文明绿色旅游护照、海报等宣传物资8万余件,涉及游客3万余人次。

  近年来,“擦亮天路”活动通过整合游客碎片化的志愿服务时间,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文明旅游宣传力量。工作人员通过向进藏游客介绍“美丽公约”理念,发放蓝丝带、环保袋等宣传物资,吸引游客成为文明旅游宣传志愿者,并在旅行过程中自发将文明旅游理念传递给其他人。

  目前,“美丽公约”公益行动已延伸至新疆。在4月25日举办的2023年“文明旅游 你我同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抓饭直播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美丽公约 文明旅游”蓝丝带(新疆)行动正式启动。该行动制订了五年工作计划和目标,其中前两年以独库公路为重点开展工作,带动全疆其他景区互动参与,联动区内外重要旅行社加入行动。

  2023年是“美丽公约 文明旅游”蓝丝带(新疆)行动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目前,“美丽公约”已在对独库公路沿线州市、景区所做调研基础上,通过建立宣传、志愿服务和旅游垃圾分类回收3个系统,在独库公路沿线开展了一系列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努力把独库公路打造成全国文明旅游的示范公路,将库车、独山子、巴音布鲁克镇等地打造成全国文明旅游志愿宣传服务的示范城镇,让文明旅游成为新疆的一张旅游名片。

  在具体执行阶段,“美丽公约”借助移动文明驿站创新互动形式,在独库公路沿线的天池、那拉提等景区开展了“先锋示范清理”“小卫士行动”等一系列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并进一步成为文明旅游宣传志愿者。

  在公益实践过程中,“美丽公约 文明旅游”蓝丝带(新疆)行动对宣传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系统设计。例如,“美丽公约”宣传物料有环保袋、蓝丝带、桌贴、海报、志愿者服装、文明旅游宣传打卡牌等。每一件物料都融入了“美丽公约”文明旅游理念,从而使每个拿到物料的志愿者都能迅速进入宣传状态,并获得足够的体验感和荣誉感。

  据介绍,未来,“美丽公约”还将深耕文明实践,继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传播环保理念、激发社会力量,积极带动游客践行更加文明环保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以实际行动助力边疆发展,为抓饭直播加分。(邓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