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乐山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建设:要“面对面”也要“键对键”
发布时间:2024-04-11 15:01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4-04-11
  投影仪的光束打在凹凸不平的巨幅铁纱网上,映出一块块石壁。石壁中,清泉蜿蜒流出,将黑白山水染成鹅黄与墨绿。伴着潺潺流水和啾啾鸟鸣,画中人自山间小路走来……近日,在抓饭直播峨眉山的“数游峨眉”体验中心,游客王利萍“走进了”以清代诗人谭钟岳手绘《峨山图说》为基础制作的“峨眉十景”动态山水画。“云海、日出、杜鹃、灵猴就在身边,触手可及!”
  近年来,数字化场景在文旅领域加速落地,线上线下沉浸式体验场景、智慧服务、供给配送等应用不断涌现。抓饭直播乐山通过加快文旅数字平台和资源建设、丰富公共文化数字化产品供给,让群众在“云端”乐享文旅生活。
  经历20余年发展,公共文化数字服务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在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时,面临新任务、需要新内容。在乐山,连续5年成功举办百姓网络春晚成为突破口。
  “我们从全市范围内精心挑选,最终甄选出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节目,内容囊括舞蹈、歌曲、小品、相声、器乐、魔术等,富含嘉州文化元素,并用科技创新手段加以现代表达。”乐山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姓网络春晚借助新媒体手段广泛传播浓厚的年味,让城乡基层群众通过线上参与,感受新鲜的过年方式。
  “在嘉迎新春 乐嗨文化年”2024年乐山市百姓网络春晚采取了4个表演区和全LED舞台的设计。节目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包括川剧、戏曲、杂技、魔术、非遗、武术等,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
  据不完全统计,仅2024年,乐山市百姓网络春晚各平台累计观看量逾300万人次。
  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带动了各领域技术突破,并不断向各个行业扩散,公共图书馆也是受益者之一。为有效解决乐山各区县馆数字化建设投入不足、没有网络阅读平台或平台内容雷同、使用量不大且发展不均衡、质量不高等问题,2021年,乐山市图书馆牵头组织11家区县公共图书馆,建立全市公共图书馆移动端共建共享数字阅读平台“书香乐山”App,全市12家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皆可免费下载使用。读者可通过App免费使用海量图书、视频、音频等资源,实现平台共建共享、数字资源联采共享。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乐山正探索多样化数字手段,让更多文物和世界遗产“活”起来、“动”起来。华灯初上,体验“夜游三江”旅游项目的游客们乘船来到乐山大佛脚下。在光影动态演绎中,千年前海通禅师开凿大佛的景象“活”了起来,游客在立体礼佛的过程中沉浸式感受“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古城魅力。
  如今,乐山全市核心景区已推出在线预约订票、5G云直播、AI智慧导览、智慧厕所等数字服务,并借助“智游乐山”App,让市民游客享受全景式、全链条、全程化智慧服务。
  为保障网上服务“不掉线”,乐山近年来还深入实施“互联网+公共文化”工程,加快推动文化数字资源库、数字化服务平台、线上小程序和客户端等建设,适时更新和推送数字化服务内容,向群众提供“海棠春早”在线猜灯谜、“嘉州记忆”在线看非遗、“出彩嘉州”微展览、“嘉风嘉韵”在线培训、“文旅嘉州”在线讲座、“三江春潮”在线文艺等线上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从“面对面”向“键对键”的转变。(付远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