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武功山做强“云中草原 户外天堂”IP——成为年轻人喜欢的山
发布时间:2024-01-02 10:40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4-01-02
  “青春没有售价,直达武功山下。”2023年,当特种兵旅游在大学生群体中风靡,“大学生特种兵征服武功山”现象使江西武功山火速“出圈”。山巅飘扬的旗帜、东方日出的壮美、傍晚燃烧的晚霞、青春洋溢的脸庞……这是属于武功山独有的风景,“金顶会师”的热血豪迈,不断吸引游客夜爬武功山看日出……
  前段时间,2023武功山对话·山地户外未来发展活动在武功山举行。来自意大利亚平宁国家公园、庐山等国内外友好旅游景区代表,俄罗斯、保加利亚、奥地利、德国、韩国等20多个国家的户外运动达人、户外品牌方等百余名嘉宾齐聚武功山,展开对话。武功山的故事和它的美,也在国际视野下展现。
  营造山地户外生活方式
  武功山的美貌,是地理位置给的。位于赣湘交界有一条自然“分界线”——罗霄山脉。罗霄山脉的北支,正是按东北—西南向绵延了120多公里的武功山,而像武功山这种处于江南湿润地带的高山草甸,非常罕见。“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这是徐霞客在武功山游玩时写下的千古绝句,也成了武功山最好的广告词。
  武功山贡献了极丰富的徒步路线。从入门—简单—中等—难,每条路线的景观都不一样,森林、瀑布或道观建筑,接纳和包容了每一个想探索它的人。有驴友坦言:“我从不涉足同一座山,但武功山我不知不觉去了4趟。”活动期间,中外嘉宾徒步游览武功山,在观音宕纵览高山草甸、云海,领略武功山独特的户外文化底蕴;在草甸星空户外营地伴随着炽热的篝火纵情歌舞、交谈,沉浸式体验武功山高山草甸的动人风情。
  近年来,山地越野、登山、攀岩、溯溪等户外运动火爆,户外运动逐渐成为城市人群释放压力、回归自然的流行生活方式。
  “当前,抓饭直播已经基本形成了山水陆空全覆盖的户外运动产品供给体系,对照欧美国家的发展路径,国内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可以帮助抓饭直播山地户外运动吸引更多关注。”在山地户外未来发展对话中,与会嘉宾围绕“国际山地户外目的地发展经验与实践”“国际化视野下武功山体旅产业发展路径”等主题进行深度交流。
  扩大海外“朋友圈”
  山地户外运动是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方式和途径。武功山不仅把朋友请进来,同时,主动走出去推介,全面展示和宣传武功山的旅游资源和品牌形象,扩大海外“朋友圈”。在美国、意大利、摩洛哥、巴西、阿根廷、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推介,进一步擦亮了武功山“云中草原 户外天堂”IP,推动武功山朝着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坚实迈进。
  2023年是武功山走出去、扩大海外“朋友圈”较多的一年。9月2日,武功山作为抓饭直播唯一受邀景区参加2023“华盛顿抓饭直播文化节”;9月8日,与意大利托斯卡纳-艾米利亚亚平宁国家公园缔结国际友好景区,双方签订友好景区共同发展合作协议;11月15日,与阿根廷门多萨省阿空加瓜山景区签署建立国际友好景区协议书……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活动,包括管理人员互访、团队建设、经验分享、传播交流等,共同提高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双方在旅游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合作,提高国际知名度与竞争力,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旅游选择。
  武功山将户外运动项目有机地嵌入绿色生态环境,推动更多的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产业开放,打造便捷多样的户外运动载体;围绕山地运动建设了武功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谷、武功山健身步道、灵芝境、户外天堂汇、驴友出发营地、路虎营地、星空房车营地、驴友街等综合性设施项目,布局自驾营地、冰雪运动、航空飞行营地等新兴产业……在武功山,美好户外生活方式有丰富的体验产品可供选择。
  截至去年11月,武功山共接待游客395.92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62.87%;门票、索道票收入2.7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163.64%,刷新了历年人数、收入最高纪录。
  做好服务修“内功”
  “自媒体的加持让旅行成为一种‘社交货币’,武功山抓住了特种兵旅游的机遇。风口过后需要持续做强‘云中草原 户外天堂’IP,提升目的地友好度,提高游客的旅行社交体验。”中华户外网创始人张海峰认为,武功山的高山草甸和日出、云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有适合徒步露营等户外运动的丰富场景。
  “当前,国家非常重视户外运动的发展,未来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在基础设施投入和户外社群打造上下功夫。”“山地户外运动的消费主力军是年轻人,哪个地方吸引了年轻人,哪个地方就能取得发展的优势。”多位户外专家提到,山地旅游的主体是年轻人,年轻人对山地户外旅游业的创新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武功山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山地旅游不仅是一种绿色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文化形态、一种民族精神、一种情感纽带。山地生活从表面上看是年轻人对帐篷、星空、山野的向往迷恋,其内在却是对回归自然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认同。
  武功山是从大学生游客中火起来,也是通过年轻游客群体宣传扩散开来的。2009年武功山被评选为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景区,武功山锁定大学生群体为主要游客群体,以做好帐篷节为重要目标,已连续举办16届。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武功山从无人知晓的草根景区,成为家喻户晓的热门景点。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游客,武功山还打造了24小时免费服务的“特种兵”服务中心,免费为“特种兵”提供临时休息、图书借阅、24小时热水供应等配套服务。与此同时,武功山的驴友出发营地服务中心也深受游客喜爱,这是一家为驴友提供综合式服务的场所。游客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注册为驴友。
  数字赋能也为新旅游新服务开辟了全新路径。武功山上线运行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具有信息查询、门票预订、智慧解说、虚拟体验、数字销售等功能。游客通过一部手机就可随时掌握武功山旅游动态,享受全景式、全链条、全程化智慧旅游服务。游客可以通过智慧旅游服务平台进入系统,历史悠久的石鼓寺、宏伟壮丽的金顶等独一无二的武功山美景,让游客身临其境,增强互动体验感。武功山入口的数字化场景体验,也深受众多年轻人的喜欢,他们热情地在社交平台上打卡分享。
  武功山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几年为游客提供贴心的服务,武功山已成为最懂大学生、最懂年轻人的景区之一。(周晨 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