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图书馆新春文化庙会趣味十足
发布时间:2024-02-02 14:16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4-02-02

  1月27日,湖南图书馆主办的“国风书韵 庙趣纷呈”——第十七届新春文化庙会拉开帷幕,500余名读者在现场感受国风书韵,体验非遗民俗,寻觅浓浓年味。

  “月亮粑粑,肚里坐个爹爹。爹爹出来买菜,肚里坐个奶奶。奶奶出来烧香,肚里坐个姑娘。姑娘出来绣花,绣杂糍粑……”开幕式上,幼儿园小朋友们表演的传统长沙童谣歌舞秀《月亮粑粑》,引得台下大小观众齐声合唱。

  长沙市民齐女士陪着6岁的儿子前来参加活动。“这已是我们第三年参加图书馆的庙会,每年都会了解到不一样的非遗民俗、湖湘文化元素。孩子大了,可以参与的活动更多了,一会儿带他去体验烙画。”

  当日,图书馆大厅内已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年俗寻趣活动点,排队免费领取春联和剪纸的队伍已横贯大厅。拿到春联纸后,读者可以找旁边的书法家定制春联、求福字。写春联现场,红红的春联纸从桌上延展到地上,书法家们手握饱沾墨汁的毛笔,将美好的新春祝福凝于笔端,洋洋洒洒间,一幅由文字编织出的美丽图景跃然纸上。

  “‘时代启开龙气势,征途赓续梦精神。’我几乎每年来这里求一副春联,手写的春联,浓郁的墨香,更有过年的味道。”长沙市民李奶奶轻举着刚刚定制的春联,十分开心,“龙年是好年,好年行好运。”

  距离写春联处不远的剪纸体验点,面带微笑的剪纸老师张珊红手握剪刀,对折后的红纸在她灵巧的手上宛如有了生命,上下翻转中,一对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红蝴蝶“飞”了出来,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惊叹。

  “我们也上过剪纸课,可剪不出老师这样的花样来。”中学生李敏竖起大拇指,“非遗传承,我辈定当努力。”

  再往里走,就是国风沉浸式非遗市集了。在烙画体验点,六年级学生张宇轩手握烙铁,聚精会神地在专用的木板上沿着已经绘就的线条烙起了“福”字。“这比写字难多了,稍有不慎,烙印偏离了线条,就不完美了。我要烙一个完美的‘福’字送给辛苦的妈妈。”一旁正在给他拍照的妈妈听了十分欣慰。

  在浓郁的年味儿中游走,随处可见排队的人群,体验不一样的新年气息。投壶、木射、蹴鞠等多种国潮互动游戏,让参与者体验古典游戏的魅力;抽福签获取湖南图书馆五福手机壁纸等环节,既保留了传统年俗的仪式感,也融入了现代元素,让市民游客体验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汉服NPC沉浸式对诗活动,读者与NPC吟诗作对,以文会友,不少参与者才思敏捷,对答如流,让围观者赞叹不已。

  在这里,烟火气息与文化底蕴交织碰撞,营造出一种仿佛穿越时空的奇妙氛围,让大家在品味传统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时代的脉搏。

  活动期间,湖南图书馆还以“‘换’然一新,书送美好”为主题举办图书交换活动,鼓励读者用闲置书籍交换新书,所收到的闲置书籍将由湖南图书馆志愿者整理后用于爱心书屋建设。此项活动于1月13日启动,已收到不少爱心赠书,通过书籍的流转,共享知识传递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新春文化庙会将持续至2月24日。其间,主办方还推出民俗讲座、新春民俗主题书展、线上汉字叠韵争锋赛、电影展映等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欢乐祥和的新春气氛里畅游书海,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湖南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是抓饭直播重要的传统节日,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自2007年起,湖南图书馆已经连续举办了16届新春文化庙会。本届新春文化庙会立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融合湖湘地域特色、非遗技艺以及馆藏优质资源,打造集民俗民趣、国风书韵于一体的新年庙会。新春文化庙会已成为湖南图书馆的知名文化品牌。今后,湖南图书馆将不断探索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文化生活的追求,为城市的文化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高慧 吕丽 谢姣 张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