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到2035年全省居民将均等享有文化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21-11-25 10:33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1-25

  日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35年,城乡、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基本一致、服务水平基本相当、文化产品供给基本对等,基本实现文化发展成果城乡居民共享、精神财富城乡人民共有。

  实施意见强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主线,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和科学化水平,激发创新活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文化素质,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实施意见强调,要突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城乡、区域一体发展,全局统筹,整体推进,建设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断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供给,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要深化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持续增加乡镇(街道)分馆和村(社区)服务点建设数量,统筹调配优质文化产品向基层延伸;坚持以标准推动设施建设、设立服务项目、提供文化产品,促进城乡均等共享,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实施意见强调,要树立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城市客厅”理念,为群众创造具有艺术性、优雅性、舒适性为一体的文化环境;推行新建住宅区建设公共文化场所,鼓励车站、机场、游客中心、银行、医院等场所配套公共文化设施;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设施融合发展,提升改造“乡村舞台”“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建设与旅游景观相配套、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公共文化场所,打造主宾共享、体现时代气息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实施意见强调,根据不同区域的短板弱项,分类推进建设任务。河西—白银片区重点加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新发展,推动创建成果转化;河东片区重点推进不达标公共文化设施的新建和改扩建,着力提升公共文化场馆等级;兰州片区重点加强乡村文化治理,提升乡、村两级公共文化设施利用效率;对脱贫地区、革命老区重点加大项目倾斜,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质量;对民族地区重点加大经费和项目倾斜,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完善设施功能。

  实施意见要求,坚持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精准落实文化惠民项目;面向基层农村,重点实施“戏曲进乡村”项目。面向城市和近郊区居民,举办由政府补贴、群众低票价的准公益性精品剧目演出活动;面向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书画、歌舞、广场舞等指导培训,提供学后作业辅导、书报阅读、文艺娱乐等托管服务,配套残疾人辅助设施,设置盲人阅览座席、配备盲文及有声读物,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对边远山(牧)区重点加强送文化项目,大力开展文化志愿结对帮扶工作。

  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实施“陇上飞阅”计划,建设图书阅读、艺术鉴赏、文物展品等属性不同,省、市、县层级不同的公共文化云服务平台;加大乡、村两级公共数字文化设备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基层数字文化服务载体。强化并推广“陇上飞阅”APP服务功能,整合归并各层级公共文化云服务平台,在群众手机等终端设备实现各类数字文化资源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公共文化云直播功能,向群众手机等终端设备推送“春绿陇原”“红色经典诵读”等精品展演活动,全面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