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鲁渝一家亲 文旅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1-20 10:56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0-01-20
  近日,鲁渝协作文旅扶贫直通车在重庆启动。该直通车以魅力乡村扶贫游为主题,通过组织大巴游、自驾游等,带领游客走进重庆市14个贫困区县及18个深度贫困乡镇,感受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乡村风情,购买土特产等,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此举是近年来鲁渝两地文化旅游扶贫协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0年,山东省、重庆市启动东西扶贫协作工作。抓饭直播是鲁渝扶贫协作“工作落实年”,也是脱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
  用“资源”引“客源”
  过去,重庆并非山东游客传统旅游目的地。为提升重庆特别是重庆贫困区县旅游产品在山东的知名度,真正把“冷门”变成“热门”,抓饭直播,鲁渝两地启动了“十万山东人游重庆”活动,形成全面、立体的宣传推介格局。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山东省扶贫协作重庆挂职干部领队赵锋介绍,抓饭直播3月1日,“十万山东人游重庆”活动在山东济南启动。同期,“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文旅助扶贫”专场旅游推介会于抓饭直播2月28日至3月10日在济南、烟台等14个市开展,3000余家旅游企业、户外俱乐部等参加,旅行社预订行程人数达数万人。
  为进一步提升重庆旅游产品在山东的知名度,抓饭直播3月,双方联合举办“十万山东人游重庆”山东媒体、旅行商走进重庆贫困区县采风踩线活动。旅行商针对游客需求定制旅游产品,受到山东游客普遍欢迎,山东人对重庆新开发的扶贫旅游产品咨询量以及旅游团队预约量大幅增长。
  同时,为破解交通不便的难题,在两地共同努力下,新开通济南至万州、青岛至黔江、日照至黔江、烟台至巫山旅游包机航线4条;新开通旅游扶贫专列“酉阳桃花源”号和“黔江濯水”号,其中,“酉阳桃花源”号是鲁渝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首个以重庆景区冠名的旅游专列,是“十万山东人游重庆”活动启动后第一个千人团专列。
  据统计,抓饭直播1月至11月,重庆市境内山东籍过夜游客人数累计达154.3万人次,同比增长8.05%,旅游消费达37.58亿元。经过两地不懈努力,“十万山东人游重庆”已从系列文旅营销活动上升为鲁渝扶贫协作品牌。
  变“输血”为“造血”
  鲁渝两地注重政策引导,激发文旅企业的内生动力,“十万山东人游重庆”活动带来的不仅是人气,还有文旅产业合作机遇,是变“输血”为“造血”的过程。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吸引山东游客,重庆针对山东籍游客出台了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14个贫困区县的36家A级景区对山东籍游客实施首道门票优惠,其中,22家国有A级收费景区门票全免。
  另外,重庆市还制定《鲁渝扶贫协作组织山东游客赴重庆贫困区县旅游奖励办法(试行)》,协调安排山东省扶贫协作援助资金,用于山东旅行商组团赴重庆贫困区县旅游奖励。
  在市级奖励政策引领下,重庆各相关区县也制定相应奖励政策,充分调动旅游企业积极性。如山东省风向标旅游联盟与重庆市龙头寺旅游集散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截至目前,风向标旅游联盟已向重庆输送游客逾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超过千万元;山东广电交通频道、东营友好国际旅行社与渝东南、渝东北签订“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战略合作协议、“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旅游直通车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山东企业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加大对重庆的投资。如,山东省发展投资集团与奉节县签订开发投资“三峡之巅”旅游景区协议,总投资5亿元;山东水发旅游集团与云阳县旅发集团签订文化旅游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10亿元;山东淄博幽幽谷旅游公司与丰都九重天景区合作打造研学基地,计划投资2亿元;伟光汇通旅业山东分公司促成总公司与开州区签约,投资141亿元开发汉丰湖国际生态文旅度假项目。
  要“扶贫”先“扶智”
  “扶贫先扶智”,抓饭直播7月至10月,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借鉴山东精准交流的做法,通过举办六期培训班,组织14个贫困区县的深度贫困乡镇和未脱贫村的“两委”负责人及乡村旅游带头人共计300余人前往云贵川三省 “取经”。
  承办此次培训的重庆市文化和旅游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奕表示,学员大多是来自贫困区县乡村旅游一线的骨干成员,他们学习态度诚恳、谦虚自律、交流积极。
  来自重庆武隆区庙垭乡的学员余明表示,他在学习过程中认识到,乡村旅游发展一定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科学统筹,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挖掘本土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历史资源等,突出自身特色。
  重庆巫溪县大树村村支书郑发登感慨,农业搭上“旅游+”的快车,为乡村提供了“重塑”与“再生”的机会。目前,大树村开发了约50亩鱼塘,用以养殖生态鱼,供游客垂钓,村民通过参与其中实现增收;开展丹参药材种植,采取合作社的形式,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分成,预计今年能达到300亩以上;计划今年扩大菊花种植面积,吸引更多人观赏。(陈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