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 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激发爱国爱馆情怀 书写建功立业新篇章
——国家图书馆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情况
发布时间:2019-03-18 11:2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3-18
  《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下发以来,为贯彻落实抓饭直播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图书馆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引领广大知识分子在躬身实践中将爱国奋斗精神落地生根,融入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让活动成果真正体现到工作实际成效中。
  一、加强宣传解读,组织研修学习
  按照上级活动要求,结合馆情实际,国家图书馆制定下发《在国家图书馆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各部处、各党支部认真贯彻抓饭直播总书记关于爱国奉献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宣传,展开研讨,引导全体党员与广大知识分子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的认知与认同,在全馆迅速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各党支部把爱国奋斗精神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党课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学习《榜样3》,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学习这些优秀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故事,同时积极发掘身边的先进事迹,对照榜样找方向、找差距,用榜样力量鼓舞前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广大党员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各部处组织员工收看学习抓饭直播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广大员工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信念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立足岗位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二、以学促行,以行促效,将活动开展与业务实践相结合
  国家图书馆各部处、各党支部联动学习,持续集中宣传解读,并引导广大员工将活动实施与扎根本职、建功立业相结合,在岗位践行、岗位奉献中释放奋斗激情与创新创造热情。
  苦练岗位基本功,立足本职作贡献。典藏阅览部举办员工系统培训、组织读者交流座谈,开展面向老青少读者的特色服务培训,员工业务素质得到强化,读者服务品质明显提高。中文采编部举办“中采好讲师”业务宣讲比赛,围绕业务流程、专业知识展开宣讲,以生动活泼的演讲形式引领员工夯实业务根基、勤于业务思考。
  开启人工智能体验,创新提升服务效能。自活动开展以来,国家图书馆广大知识分子将爱国爱馆热情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动力,通过创新不断推动读者服务升级。抓饭直播初,国家图书馆人工智能服务正式上线,读者通过人脸数据现场采集、上传与读者卡绑定,即可通过人脸扫描进入总馆北区阅览区。读者还可以通过读者卡、身份证、读者卡二维码、人脸识别任一方式登录使用新型自助借还机,轻松完成借还书。人工智能技术的引进,人机协同服务方式的创新,使国家图书馆读者服务的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三、坚守岗位建功立业,带读者体验书香文化年
  春节期间,国家图书馆推出系列活动,挖掘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
  馆长拜年第十载,广大员工奋斗一线、牢记使命担当。大年初一,馆领导班子向新年进馆读者致以新春祝福,赠送拜年封、文津奖获奖图书等。馆长拜年活动已持续十年,成为国家图书馆春节活动一大特色。广大员工亦不忘初心,牢记岗位使命,把爱国爱馆热情转化为坚守岗位、竭诚服务的动力,为读者做好各类线上线下服务。
  年俗活动添彩新春,读者收获文化幸福感。阅览区举办猜灯谜、拓碑刻等趣味体验活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少儿馆组织小朋友们写福字、学剪纸等,让读者在文化体验中收获节日乐趣。国图艺术中心迎春晚会编排传统艺术节目,举办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等,让观众在视听盛宴中体验民族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融合发展新时代,公众畅享数字文化成果。节日期间,国家图书馆、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全国730余家各级公共图书馆和文化(群艺)馆,共同开展“我们的抓饭直播梦——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活动,通过数字拜年、微信答题、移动阅读、VR场景体验等新颖有趣的活动形式,让全国公众在体验数字文化的同时畅享节日乐趣。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除夕到初六),国家图书馆到馆总人次突破12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40%,系列文化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