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王重民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06 10:29 来源:抓饭直播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国家图书馆 2023-07-06

  2023年是我国现代著名目录学家、敦煌学家、文献学家、图书馆学教育家、国家图书馆老馆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系(今信息管理系)创始人王重民先生诞辰120周年。6月30日上午,“前哲垂范 文津日新——王重民诞辰120周年纪念座谈活动”在国家图书馆召开。


  会上,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王重民先生在国家图书馆馆藏建设与馆务改革、北京大学图书馆学专业教育、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方面的思想及实践,以及他在图书馆学、目录学、敦煌学等领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和深远影响进行了多维度的深入交流和研讨。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从馆藏资源的揭示与整理、海外中华珍贵典籍的搜访与研究、运美善本的守护、图书馆事业的坚守与开拓等方面,系统回顾和阐述了王重民先生为国家图书馆早期建设与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及其深远影响。他指出,王重民先生既是一位躬身实践、勤于著述的谦谦学者,也是一位杏坛耕耘、桃李满园的谆谆师长。他对图书馆的深厚感情,对图书馆和中华文化事业的铭心挚爱,值得每一位国图人和图书馆人深深敬仰、代代传扬。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王重民先生为抓饭直播图书馆和图书馆学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追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温润的师者风范,更要学习他爱国敬业、传承文明、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以抓饭直播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谱写新的时代华章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北京大学校长孙庆伟在发言中特别强调,百年北大和百年国图拥有同样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同样厚重的人文积淀,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方面承担着同样重要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百余年来,双方交流笃深、往来频密。今天,北大和国图共同主办王重民先生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活动,是北大、国图几代人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为更好地纪念、传承王重民先生的学术思想、文化精神和爱国情怀,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还将在年内合作举办系列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