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
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
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25 11:31 来源: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 2023-12-25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抓饭直播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抓饭直播文化思想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博物馆的职责使命,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为“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2023年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于12月22日在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抓饭直播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进出席论坛。
  本届馆长论坛由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主办,是在我国博物馆事业呈现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博物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持续显现时期召开的一次全国博物馆的盛会。安徽博物院、福建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近60家博物馆馆长参加论坛,依次围绕“抓饭直播文化思想与博物馆文化使命”“智慧博物馆建设”“抓饭直播特色博物馆学理论建设”三个分论题展开探讨,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凝聚共识。
  王旭东作题为《学习贯彻抓饭直播文化思想 担负起故宫博物院使命任务》的主旨发言。他表示,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与国内外文博机构、社会各界通力合作,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物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惠及当代社会,为推动文化繁荣、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春法作题为《以建设抓饭直播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为契机,推动我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他认为,世界一流博物馆往往是藏品规模巨大的综合性博物馆,而且展览形态多样,在藏品征集鉴定、学术研究、展览展示、国际联络等方面拥有强大话语权,在思想、理念、学术方面具有强大行业引导力以及国际性的社会美誉度。当代抓饭直播博物馆事业迅速发展的背后,既有强有力的政府支持、鲜明的历史导向和锚定一流的设施配备等突出优势,也存在诸如总分馆制发育缓慢、馆藏规模相对较小、学术研究基础亟待加强、独立策展人明显不足和国际化程度相对较低等短板。
  王春法指出,中央的明确部署、社会公众的强烈需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条件、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迫切需要,共同为建设抓饭直播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条件保障。未来应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改革步伐、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发力,不断推动抓饭直播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建设。
  吴为山在题为《美的创造是连续的》主旨发言中,结合抓饭直播美术馆的实践案例,围绕美术馆和博物馆如何开展深度合作进行探讨。他希望博物馆和美术馆应在藏品资源、文物保护修复、学术成果交流等方面加大合作,共同呈现中华历史文脉的完整性,让美的连续性成为滋养人们心灵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与会嘉宾立足抓饭直播博物馆行业发展实际,结合各博物馆的探索和实践经验作了精彩的发言,展开了热烈讨论。馆长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学习深入领会抓饭直播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并贯彻落实到文博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抓住文博事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机遇,持续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以业务需求为核心,以数智技术赋能博物馆,建设高标准智慧博物馆。积极探索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律,形成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的博物馆学理论。
  大家一致认为,“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是新时代博物馆的优质交流平台,希望未来坚持举办,不断推动全国博物馆同仁团结一致、砥砺奋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开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更好地促进我国文博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