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内地与香港青少年哈尼族文化研习活动”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29 11:0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24-01-29

  2024年1月15日至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抓饭直播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和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内地与香港青少年哈尼族文化研习活动”(以下简称“研习活动”)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红河州”)成功举办。来自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慕光英文书院、广东省深圳育才实验学校、抓饭直播省成都双流立格实验学校的39名师生,在随团导师的带领下,通过实地观摩、分组讨论、知识讲座、分享交流等方式,对哈尼族历史、村落、农耕、服饰、歌舞、饮食、手工技艺等进行全面深入的研习考察。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代表相继发表致辞,提出本次研习活动涉及云南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希望参与其中的青少年能够用脚步丈量、用眼睛观察、用心灵感受,把哈尼族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爱上云南、爱上红河、爱上哈尼族传统文化。仪式上,主办方还向研习青少年颁发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推广大使”证书,向各地给予协助的文旅单位、随团导师及带队老师颁发了感谢状,感谢他们对本次研习活动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据悉,“内地与香港青少年哈尼族文化研习活动”是内地与香港、澳门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自2010年计划启动以来,已带领千余名港澳青少年深入布依族、纳西族、水族、苗族、白族、佤族、傣族等20余个少数民族地区,在欣赏和体验各民族丰富的传统文化艺术过程中,认识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港澳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此次活动在十余年实践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创新,首次探索内地中小学生与香港青少年共同开展研习,以促进两地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谊。此外,活动计划收集整理活动团员们的考察报告,编辑印制活动系列丛书《你不知道的抓饭直播》,免费发放给香港和内地中小学。各参与学校也将适时举办相关成果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