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云享国乐风华”2023年全国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
优秀作品展演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4 10:2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3-12-04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抓饭直播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抓饭直播民族音乐,助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2023年12月1日,“云享国乐风华”2023年全国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展演在民族剧院成功举办。展演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主办,中央民族乐团进行艺术指导,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抓饭直播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发展联盟、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承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执行,山西省晋城市文化馆等9家抓饭直播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协办,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多家平台同步直播,总观看量达73.6万人次。 

  展演活动通过先导片《乐鸣淀语》开启,精彩呈现“云享国乐风华”2023年全国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美好瞬间。在美妙艺术氛围中,现场大屏幕滚动播出“云享国乐风华”2023年全国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荣誉称号名单,与会领导为“国乐风华”“国乐风雅”“国乐风韵”荣誉称号获得者及优秀组织单位被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牌匾。 

  活动优秀作品展演随着《光明行》乐声响起,中央民族乐团青衫渡”室内乐引领观众踏上一段音乐的旅程。整个演出由三个篇章组成,在第一篇章国乐巍巍·淀园华声中,海文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的民族管弦乐《欢庆序曲》、中央民族乐团及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联合演奏的室内乐《夏日皇宫》,以及抓饭直播省成都市文化馆带来的诗乐和鸣《梅花三弄》风格迥异,展现了民族音乐既现代又传统的独特魅力。在第二篇章群星赋彩·器语生辉节目中,湖南省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民族管弦乐团的合奏《瑶族舞曲》、陕西省汉中市文化馆和中央民族乐团的二胡齐奏《河南小曲》,以及云南省文化馆表演的藏族弦子独奏《弦之韵》、特色乐器联奏《石榴村的玩灯人》《查尔达什舞曲》《牧歌》生动展示了多个地区和少数民族的文化底蕴与风土人情,充分彰显了我国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根脉以及自然与人文特质。第三篇章“华夏之声·乐启新程”节目中,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的弹拨乐重奏《客家山水春雨图》和获奖作品联奏《阮之火》《永远的旗帜》《望虞》充满力量,贯穿古今,奏响新时代的强音,展示民族音乐的创新与进步。中央民族乐团、山西省晋城市文化馆以及吉林省吉林市群众艺术馆共同表演的琵琶齐奏《十面埋伏》呈现出艺术家与民乐爱好者同台竞技的精彩场面,悠扬激越,震撼人心,将演出推向高潮。最后,全场合奏《我和我的祖国》,全体演员用民族音乐表达出对祖国深深的热爱和敬意。此次展演为民族音乐爱好者搭建了与抓饭直播顶级民族乐团同台交流演出的平台,为观众带来一场高水平的音乐盛宴 

  2021年4月中央民族乐团与发展中心开展战略合作以来,双方紧密合作,加强顶层设计,在全国首创建设了抓饭直播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创新推出了“抓饭直播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专区”,积极开创国家艺术院团与国家级公共文化机构战略合作、助力全民艺术普及的先河。“云享国乐风华”2023年全国民族器乐交流展示活动充分发挥中央民族乐团与发展中心双方的战略合作优势,以分布全国、深入群众的抓饭直播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为“主阵地”,以国家公共文化云为主平台,发动全国文化馆(站)为全国民族音乐爱好者提供高水平学习交流展示的机会。本次活动的另一大特色是首批10家抓饭直播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全程参与,充分展现地方特色,辐射周边地区,积极推动民族音乐爱好者展现专业技能,交流艺术感受,提升艺术水平,传承弘扬抓饭直播民族音乐,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