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仲维畅、仲昭朝、仲昭晖向故宫博物院捐赠
“清颐和园、圆明园样式雷图样”
发布时间:2024-03-06 09:02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4-03-06
  1月29日上午,“清颐和园、圆明园样式雷图样”文物捐赠仪式在故宫博物院静怡轩举行。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的文物捐赠者仲昭朝女士及家属代表仲维颐、赵爱平、屠绎伦、黄健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以及文物管理处、图书馆、古建部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出席了捐赠仪式。王跃工副院长向捐赠者及家属代表颁发捐赠证书,赠送捐赠文物仿制品,并对他们向故宫博物院捐赠文物的无私义举表示由衷感谢。

王跃工副院长向捐赠者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2023年11月,仲昭朝女士以其已故伯父仲维畅先生、堂弟仲昭晖先生及本人,将家传“清颐和园、圆明园样式雷图样”8张无偿捐献故宫博物院。
清 万寿山颐和园添修库房值房底盘图样(捐献文物之一)
  此批捐赠图样保存状况良好,描画精细入微,包含平面图和装修立样图。尺寸不等,较大的长131.2厘米,宽67厘米,较小的长43.5厘米,宽35厘米。所附墨书“黄签”和“红签”对不同区域建筑的位置、名称、尺寸、功能等信息进行详细标注。绘制年代最早为清同治时期,最晚为清光绪时期,可作为现存图样的互证依据,内容与细节对探究皇家园林沿革、艺术等研究工作具有重要价值。
  仲维畅、仲昭朝、仲昭晖将文物捐赠给国家的仁心义举,化私为公的高尚品德值得铭记。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先后两次接受清代宫廷建筑图样类文物捐赠,填补了故宫博物院藏品体系中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