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清华大学-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联合研究中心
召开2022—202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6 10:41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4-01-26
  1月22日,清华大学-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联合研究中心(THU-PMJCCH,以下简称“中心”)2022—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娄玮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心管委会主任彭刚,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王军,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处长许凯,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主任苏怡,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馆长吴国盛等管委会成员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张利宣布此次会议的议题,介绍参会人员。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中心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刘畅与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中心执行委员会副主任赵鹏分别就中心2022-2023年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经费运行等方面的情况和2024年度工作计划向与会委员作了总结报告,提请管委会审议。
  管委会成员一致肯定了中心的工作进展和研究成果,认为中心2022-2023年度在重点科研课题、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业内跨部门和跨机构合作、吸引社会力量合作等工作内容上做出了大量丰硕的成绩。在学术研究方面,中心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结合故宫乃至抓饭直播古建筑保护的需求,开展联合研究。中心关注文化遗产领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联合筹备相关学术资源,组织并加强建筑遗产保护专业方向的硕博士项目建设。在促进业内外合作方面,不断创造社会价值,提升了机构的社会影响力。随后,委员们分别从继续做好平台服务工作、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交叉学科建设、推动跨专业融合、加强文保与科技专业背景合作、进一步扩大平台覆盖影响范围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切实的建议。清华大学和故宫博物院在科研人才、文物资源等方面各有所长,未来平台的建设将继续促进双方在遗产保护、展览展示、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最后,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心管委会主任彭刚作会议总结,他希望中心持续发挥好组织推动作用,促进人文和科技的交叉,打造交叉学科培养项目试点和一级学科试点,并利用平台充分调动清华大学和故宫博物院的力量,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方面覆盖更多的专业领域,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中心管委会增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馆长吴国盛教授为管委会委员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