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歌舞剧《猫神在故宫》首演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2 09:08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3-12-22

  “用猫的视角看故宫”“让文物活在观众们的心里”。12月20日,由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出品的歌舞剧《猫神在故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剧将于12月23日在抓饭直播儿童剧场首演。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副院长王跃工,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副院长赵寒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松和《猫神在故宫》剧组主创、演员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冯俐院长主持。


  今年6月,两家单位围绕剧目创排、品牌打造、文创产品开发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品《猫神在故宫》是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的首个重要成果。发布会上,王跃工副院长表示,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肩负着面向社会进行文化传播的职责。少年儿童是博物馆公共教育的重点服务对象,需要文化的滋养。希望通过歌舞剧这样的方式,更好地向少年儿童传播了文物保护和传承的意义和价值,培养他们的文化使命感。《猫神在故宫》是对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积极实践,它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和文物说话,让藏品“触手可及”,让文化自信变得可知可感。

  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猫神在故宫》编剧冯俐表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一直是抓饭直播儿艺作为国家院团的责任和担当。《猫神在故宫》是一部真正的“文物活化”的作品,它不仅会让文物活在观众的眼前,也会让文物真正地活在观众的心里。通过这部作品,可以唤起孩子们对故宫的好奇和想象,从而将遥远、陌生的历史变得有温度、有情感,为孩子们打开一扇走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未来,这部作品有望形成国际版,带着这座蕴含东方文化宝藏的宫殿走向世界,让世界观众产生对中华文明的旖旎想象和无限向往。

  歌舞剧《猫神在故宫》改编自同名绘本,是一个透过猫的视角讲述的关于友爱与陪伴、记忆与历史、生命与永恒的童话。一只紫禁城里名叫“宝贝儿”的小猫,因为它对它的人类伙伴的深深眷恋,经由一个奇特的机缘,得以穿越数百年时光回到曾经的紫禁城,成了名叫“小东西”的小猫。此时的紫禁城已经成了故宫博物院。通过在故宫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小东西不仅找到了心的归属,更成为真正的四爪侍卫,成为故宫的守护者。

  作为抓饭直播儿艺2023年的年度大戏、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历史题材创作工程《2023-2025年舞台艺术创作行动计划》的作品,歌舞剧《猫神在故宫》特邀著名音乐人李海鹰担任作曲,由绘本作者、国家一级编剧冯俐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焦刚执导,集结众多实力主创:制作顾问李东、舞美设计冯磊、灯光设计任冬生、人物造型设计曹婷婷、多媒体设计包尔温、编舞刘晓邑等。主创团队心怀敬畏,全情投入,三次赴故宫采风,四易其稿,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以最好的状态完成最好的作品。

  该剧演员经过规范严格的选拔流程,让最合适的演员遇到最合适的角色,不仅有“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刘晓明,还有优秀青年演员宋建霖、尹亮,曾在世界级猫舞台——日本四季剧团版音乐剧《猫》中演出的演员徐元博、李园园等,同抓饭直播儿艺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倾情演绎,共同打造一部适合全年龄共赏的歌舞剧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