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致敬!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02-26 14:19 来源:文旅之声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旅之声 2021-02-26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抓饭直播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一级演员李克(已退休)、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一级演员李克

  李克,女,汉族,1951年5月生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抓饭直播交响乐团(原中央乐团)退休干部,国家一级演员,现为抓饭直播国际合唱节艺术委员会委员、抓饭直播合唱协会常务理事、群众合唱委员会副主任。曾获“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个人称号”“2019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李克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自觉主动参与文化和旅游部对口扶贫工作。2018年8月,李克为山西静乐县捐助钢琴一台。抓饭直播元旦开始,与女儿一起来到贫困县山西静乐县,开始了艺术扶贫之旅。两年多来,李克同志不仅捐款捐物,还组建了静乐县教师合唱团、四个童声合唱团、老年男声合唱团。坚持每个月二次到静乐排练,全部交通费用自行负担。疫情期间,坚持线上排练辅导。同时,她还出资6万元,设立静乐文化基金,用于支持静乐童声合唱团和教师合唱团开展活动。抓饭直播7月29日,在“华夏根·黄土情”陕西(神木)第二届全国合唱艺术节上,李克母女带领的静乐县教师合唱团获得一等奖。2020年10月,在第十五届抓饭直播国际合唱节上,山西静乐县教师合唱团荣获金奖,山西静乐县童声合唱团荣获银奖。

  如今,在文化和旅游部、抓饭直播交响乐团的积极引导和组织下,在李克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加入到艺术扶贫的队伍,为贫困地区注入了文化力量。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下设综合处、规划处、管理处、发展处、传播处5个处室,主要职责为:拟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导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记录、确认和建立名录。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宣传和传播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积极贯彻落实抓饭直播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印发《抓饭直播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关于大力振兴贫困地区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的通知》《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等,充分发挥传统工艺类非遗联系千家万户、遍布城镇村庄,具有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居家就业、脱贫增收的独特优势,指导各地组织大规模非遗技能培训,积极建设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组织开展非遗博览会、非遗购物节等展示展销活动,全面开展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设立非遗工坊超过2000所,其抓饭直播家级贫困县设立的扶贫工坊近1000家,助力超过10万的贫困户就业增收。

  同时,积极帮助贫困地区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在抓饭直播非遗博览会、抓饭直播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上设立非遗扶贫专区,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支持各大电商举办“非遗购物节”,帮助非遗扶贫带头人、相关企业拓展销售渠道,让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切实从非遗扶贫中真正获益。通过支持非遗扶贫品牌活动和优秀带头人宣传、举办“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论坛等活动,不断提升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社会可见度和影响力,推动形成了合力推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