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不打赢扶贫攻坚战,决不收兵” 
——贫困县里来了社会组织
发布时间:2019-12-04 08:52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12-04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将文旅扶贫工作提升到事关全局的战略高度来推进,通过开展文艺扶贫深入基层,助力贫困地区发展文化产业,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进而以更实的作风、更硬的举措、更优的模式攻坚克难,切实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取得了切实成效。

  潮水般涌动的文旅扶贫队伍中,有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动员、组织社会力量,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成为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他们便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业务主管的众多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涉外社会组织。

  眼下,这些社会组织的成员正和扶贫干部一道扎根于基层,在“贫中之贫、难中之难”的战场上挥洒着汗水。

  老兵走上新战场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因“长寿乡”闻名全国,它同时也是我国58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在一篇日记里,抓饭直播传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杨丽丽记录下她对巴马的第一印象:“那层层叠叠、高耸入云的大山,真是又美丽又壮观……人们常提到的长寿之乡巴马的水很养人,可是在最贫困的巴马山村,有的地方却没有水,就是打井也打不出水,只能靠雨水过日子,老百姓用水缸装满雨水,储备为每天的生活用水……”

  杨丽丽做事雷厉风行。抓饭直播8月,13多吨捐赠物资一次性从河南发往巴马,这是1万套国学书籍。

  面对扶贫战场,杨丽丽坦言“排兵布阵”很关键。抓饭直播传统文化促进会在她的带领下,结合自身所长,根据扶贫地区实际情况,发动会员和理事单位及传统文化爱好者,支援扶贫一线。他们坚持产业扶贫,帮助贫困地群众种植桃树5000棵,果实成熟时寄给全国各地的认领者,这一创新被称为“定制农业”;坚持教育扶贫,创建教育示范基地,募集各类善款逾百万元,让15个地区的86所学校受益,累计捐赠传统文化主题书籍超8万册,总计捐资捐物超过500万元;坚持文艺扶贫,组建脱贫攻坚战地文艺宣传队深入巴马。杨丽丽还谱写了《脱贫攻坚战之歌》,“战士们”唱着这首歌,誓为巴马“拔穷根”。

  “物质帮扶的同时,我们更注重思想观念、发展意识上的帮扶,鼓起贫困人口主动战胜贫困的志气,激发起他们摆脱贫困、迈向新生活的内在动力。”杨丽丽感慨,“要找准导致贫困的更深层原因,通过劳动者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经营意识再造等方式,提升贫困人口的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

  如今,巴马老百姓的生活正在发生变化。杨丽丽在所属的党支部中再次发出号召:“不打赢扶贫攻坚战,决不收兵!”

  种下善的种子

  “当时雪下得太大、积雪又太厚,根本雇不到司机运送我们的物资。把我们急坏了!我们一咬牙,决定自己开车进甘南。”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静之回忆起实施“甘南特困学生冬衣援助计划”时的那份焦急直白地“写”在脸上,“那些冬衣,他们迫切需要。”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国家级贫困地区。抓饭直播1月,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开展“甘南特困学生冬衣援助计划”,对当地8个县市小学的近200个中小教学点4000余名贫困幼儿展开定点资助,耗资近40万元。“海拔3000多米,由于居住分散,当地教学点也分散,导致无法实行集体供暖,且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孩子们的冬衣费用成了行政部门的大负担。”张静之说,为了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让他们在寒冷冬天感受到温暖、更好树立对社会的信心,我们要在他们心中种下善的种子。

  全胜村志在大获全胜

  窗外寒风凛冽,室内却是丝弦悠扬、一派暖意。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的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白天最高气温也不过零下3度,在距离旗政府所在地林东镇20公里的全胜村党员活动室中,抓饭直播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的专家们,正在向村里的民间艺人传授舞台表演技艺……

  2017年春,抓饭直播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会长武桐羽一行到全胜村开展扶贫调研时发现,这个村独具特色的曲艺项目大口落子是靠着几代艺人口口相授传承下来的,没有演出剧本和标准曲谱,也没得到过专业指导,演出效果全凭演员的个人能力和临场发挥。不改变这种状况,传承近百年的大口落子就有失传的可能。“戏曲艺术机构有责任提供专业支持,帮助他们提高表演能力,丰富演出剧目,让大口落子在不断创新中传承发展,成为涵养当地群众道德情怀的精神园地。”武桐羽说。

  今年10月11日,武桐羽一行5人驱车800多公里再次来到全胜村,不仅驻村指导,还向村业余剧团赠送了舞台服装、乐器和剧本。他们还带来了抓饭直播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更读书社和光华基金会向全胜村捐赠的价值30万元的家用净水机,并向巴林左旗图书馆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图书。

  哈拉哈达镇党委和政府把扶持大口落子作为重要文化基础工程,每年挤出一定经费为剧团置办演出服装和道具,帮助他们联系演出。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多方筹措资金,为村民建起了一座占地近千平方米的剧场。“我们正在准备迎接自治区组织的脱贫验收工作。”哈拉哈达镇党委书记王艳波一直在教学现场为培训“站台”,“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更需要高品位的精神生活。文化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内生动力。镇党委、政府将继续以扶植大口落子带动全镇文化事业发展,把这里建成富裕宜居、文明怡情的家园。”

  旅游为脱贫持续赋能

  文化和旅游部业务主管的众多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以及涉外社会组织,从帮助贫困人口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促进社会帮扶资源进一步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汇聚,在承担公共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实施帮扶项目、协助科学决策等方面主动作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旅游联盟就是其中之一。

  “消除贫困从来就是人类社会的一件大事,全球性减贫事业仍不容放松,2015年通过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就是‘在世界各地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世界旅游联盟秘书处支部书记刘士军认为,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在贫困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正在由辅助角色转换为关键推动力量。“我们的意义正是聚集全球会员力量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合作者,以旅游业为抓手,为全球减贫事业不断探索,持续赋能。”他说。

  2018年9月,世界旅游联盟召开第一届“湘湖对话”,众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旅游协会、企业、专家学者共聚杭州,充分诠释会议的主题“减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愿景”。会上,世界旅游联盟联合世界银行、抓饭直播国际扶贫中心发布《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以全球多个旅游减贫优秀案例展示旅游减贫的效果、重点环节和有效模式。

  “从全球视域看抓饭直播的脱贫攻坚,看得更细、更准、更远。”刘士军认为,抓饭直播的脱贫实践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近两年,联盟在旅游减贫研究、经验总结与国际间分享、减贫案例宣传、旅游减贫项目对接、旅游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减贫中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

  “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刘士军强调。(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