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2020年 我们迎来了发展的好时候
云南江城10084户38979人实现脱贫,42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3.88%下降到抓饭直播的0.91%
发布时间:2020-01-10 11:12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0-01-10
  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位于我国西南边陲,这里聚居了哈尼、彝、傣、瑶、拉祜等25个民族,是云南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日前,跟随中央芭蕾舞团公益演出的队伍来到江城,实地感受到这里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下,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心和强劲动力。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城上下凝心聚力、合力攻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县10084户38979人实现脱贫,42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3.88%下降到抓饭直播的0.91%,实现高质量摘帽。“2020年,我们迎来了发展的好时候!机场、高铁、高速公路都在建设中,加上我们这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相信文旅产业发展会成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江城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在佳说。
  “一城连三国”,江城同时与老挝、越南两国接壤,边境线长183公里。依靠这一地缘优势,两年一届的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到2018年已经举办5届。围绕“丢包”这一彝族青年男女传达爱意的方式,“丢包狂欢节”将中老越三国方阵巡游、国际牛体彩绘大赛、三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等活动组织在一起,进一步加深了三国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位于江城西南部的整董镇,围绕当地傣族同胞聚居的特点开发文化旅游项目。近几年,江城把少数民族村寨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对整董镇整董村每家每户的傣家吊脚楼进行修复保护,并加强旅游设施建设,实现了村庄道路硬化、厕所卫生化、垃圾粪便处理无害化,构建起“寨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居住环境。
  在积极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整董村的民族民间文化也得到深度挖掘:县政府鼓励村寨的文化能人带徒传艺,每年开展4次织傣锦、武术、傣语、竹编等传习活动,并组织村民参加民间艺术、手工艺比赛等;开展文化示范户的创建工作,对傣族传统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进一步为乡村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提供资源。如今,整董村已发展起特色农家乐12家。每年“泼水节”“新米节”“关门节”“开门节”等民俗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村里的“傣酒香”酿酒房、傣族服饰手工作坊等,让各地游客流连忘返。
  在整董村,见到90岁高龄的咪宰金正在老式织布机前织锦。傣族织锦技艺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除了制作桌布、沙发套等手工织品外,咪宰金还在村里教授妇女、传承手艺。老人的女儿还开起了茶馆,在网上售卖傣锦和茶叶。
  江城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整董村塔展洪瀑布景区已申报深度贫困县整合项目资金,已下达1250万元,目前研究规划已完成,下一步将进行招标。2011年以来,整董村成为目前国内观察野生亚洲象的“最佳目的地”。如今,村里亚洲象观景台的初步方案已做好,整董村温泉旅游项目也在招商中,将进一步丰富当地的旅游体验项目。
  如今,江城全县上下已深刻认识到文旅发展是机遇所在,在特色农业、民俗资源丰富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相关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当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江城目前依然存在文化旅游资源转化利用能力较差、专业旅游人才有待进一步孵化和培养等短板,但面对未来,包括李在佳在内的江城干部群众充满信心。“把资源、文化、市场等优势利用好,江城县的明天一定更美好!”李在佳说。(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