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海内外游客奔向鲁朗小镇
发布时间:2019-11-29 08:53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11-29

  雪山、峡谷、草甸、森林、河流、湖泊、民居……现在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以下简称“鲁朗小镇”)宛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田园画卷。“鲁朗小镇依地势而建,不破坏地形,更没有挖山毁林。”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镇党委书记边巴说,鲁朗小镇的建设实现了美丽乡村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的全域旅游发展。

  “以援藏建设资金为引领,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参与,把鲁朗镇打造成国内外知名旅游小镇。”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李友金介绍说,2010年,林芝市提出的战略构想得到粤藏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鲁朗小镇项目”出炉,并被广东省确定为重点援藏项目,被西藏自治区确定为重点旅游开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8亿元,2017年正式对外运营。“正式运营两年多来,运行良好。观光旅游者越来越多,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对传播西藏民俗文化和独特风情,让林芝走向世界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李友金说。

  记者在鲁朗小镇看到,鲁朗镇政府和鲁朗景区管委会共同打造了安全、便捷、舒适、低碳的绿色交通体系和节能、环保、可循环的排水体系;小镇街道和各村村道边的一个个自行车设置点,游客不仅能体验到自行车租赁服务,还可以骑着自行车上高山牧场挑战体能极限,在小镇闲逛感受宁静氛围,在贡错湖边欣赏雪山倒影……

  这里阳光充沛、水草丰美,牛儿、马儿遍布山野。“在这里第一次体验到了骑马的乐趣。”在当地牧民的引导下,来自广东的游客张女士第一次在高原骑马,她兴奋地说,“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工布响箭,‘嗖’的一声,带着尖脆的响声和祝福,箭矢飞出。”

  有专家表示,鲁朗小镇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文化底蕴,既有产业特色又有旅游资源,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充满诗意的“远方”。“建设鲁朗绿色慢行系统,目的就是要保护这里纯净的生态系统,营造自然休闲氛围,让游客感受雪域高原的‘天然氧吧’风光。”李友金说。

  走在鲁朗小镇,各具特色的家庭旅馆随处可见。边巴介绍,鲁朗镇有8个行政村、272户农牧民,目前开起了116家家庭旅馆,有床位2287张,去年共接待游客7.08万人次,收入803.72万元,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580余人,实现收入共计340万元。2018年,鲁朗小镇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1万元。“鲁朗小镇的建设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新鲜感,更是一次巨大的变革,必将拉动当地特色产业、旅游业、服务业发展,带动鲁朗走出一条以产业为根、文化为魂、旅游为桥的特色小镇发展道路,引领加快向现代文明的新生活进发。”边巴说。

  这些年,法国、美国、马来西亚和日本等国家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鲁朗小镇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知名度越来越高。该镇扎西岗村村民平措是个“微信控”。“只要客人愿意,我们都加上了微信,朋友圈不断扩大,现在已经超千人了。”平措的家庭旅馆名片上印有二维码,手机一扫,让人眼前一亮——他家的全景VR展示尽收眼底。

  “要依托智慧旅游平台,加快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的智慧旅游建设,在旅游新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等多个领域实现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使鲁朗全域旅游因互联网而更具活力。”李友金说。(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