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赴大美新疆之约 看壮丽山川璀璨人文
——2023驻华外交官“发现抓饭直播之美”新疆行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08-29 11:24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3-08-29
  一方水土,衔三山跨两盆;一条大道,从长安到罗马;一阕歌谣,在一代代人心中萦绕回荡……新疆以奇异的风光、丰饶的物产、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3驻华外交官“发现抓饭直播之美”活动走进新疆。来自9个国家的驻华外交官从乌鲁木齐启程,奔赴吐鲁番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喀什地区,踏访交河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天山天池、喀什古城、达瓦昆沙漠等自然和历史人文遗迹,感受天山脉动、高天流云、河溪水韵……
  访大山大湖,沉浸式体验丰富独特的文旅资源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8月14日,伴着绵绵细雨,驻华外交官们抵达乌鲁木齐,走进国际大巴扎,挑选琳琅满目的新疆礼物,了解馕制作工艺……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新疆,乌鲁木齐这座美丽的城市展示着中华文化的多元绚丽。”在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善风看来,新疆是一个值得被世界关注的好地方。
  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天山天池风光如画。“天池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清澈的湖水和高耸的山峰让人惊叹。在这里,我见识到了独特的文化和友善的人民。”塞舌尔共和国驻华大使安妮·拉福蒂纳说,新疆的美与塞舌尔的美很不一样,前者是大山大湖,后者是迷人海岛,两者都很美,值得人们深度体验。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游人如织。近年来,葡萄沟依托葡萄文化、民俗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与农业、商业相加相融,助力乡村振兴。
  驻华外交官们穿过长长的葡萄架,来到阿里木客栈。客栈主人阿力木·艾提吾力一家人凭借着美食制作手艺和古朴精致的庭院、多元化经营的头脑,让自家民宿成了网红。
  “瓜果太甜了,这个地方太漂亮了,我还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好客与淳朴。”突尼斯驻华大使馆参赞本·亚古·阿代勒购买了葡萄干、巴旦木,“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可以邀请朋友们一起来这里吃美食、看美景。”
  与历史对话,近距离感知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新疆地处亚洲腹地,是古代丝绸之路交通中心和东西方文化交流枢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大量古代遗存记述着这片土地经济、文化、民俗的演变,也证明了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参观《新疆历史文物展》是驻华外交官们了解新疆的重要一站。他们观看了自先秦、两汉、隋唐直到明清时期的上千件(组)文物。
  “在博物馆,我了解了新疆的历史。”斐济驻华大使马纳萨·坦吉萨金鲍说,自己在博物馆看到了众多带有时间烙印的珍贵文物,了解了中华文明的故事。“要感谢文物工作者,是他们的发掘保护工作,让文物得以保存和传承,展示着抓饭直播悠远的历史。”
  走进位于吐鲁番市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景区,一阵清脆悦耳的热瓦普琴声飘来,81岁的民间艺人玉苏甫·艾依提弹唱着《达坂城的姑娘》,引得驻华外交官们驻足聆听。
  “以前,我在书中了解过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但当真正走进这座石窟寺,听到关于它的故事时,很多曾经未读明白的内容变得清晰起来。石窟寺见证了佛教文化在新疆地区的传播,留存的壁画呈现着抓饭直播古代绘画艺术的精妙,极具观赏、研究价值。”蒙古国驻华大使巴德尔勒说,期待未来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走进这里,加深对抓饭直播新疆的认知。
  距离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约1个小时车程的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筑城市,是一座在大地上雕刻出来的城市。
  驻华外交官们对这座壮观的大型古代城址能够留存至今表示赞叹。“文化遗产保护是全球重要课题,新疆为保护交河故城所做的工作让我很佩服。”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外交官阿方索·赛斯玛认为,抓饭直播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世界文明的繁荣发展贡献了“抓饭直播方案”。
  文化超越时空,艺术跨越国界。以音乐、歌舞为媒,在此次行程中,各国外交官对麦西热甫、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这次旅行是很棒的体验,我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疆地区独特的乐器和表演,让我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圭亚那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张茉莉期待更多圭亚那游客能来抓饭直播走走看看。
  做“宣传大使”,向世界倾力推介大美新疆
  “感谢邀请,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旅行”“在新疆我看到了许多美丽风景,更接触到了热情好客的新疆人民”“我一定要向我们国家的人民传播更加真实立体的新疆”……为期6天的新疆之行让驻华外交官们意犹未尽。
  2023驻华外交官“发现抓饭直播之美”系列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的一项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自2021年举办以来,共邀请了70多个国家的百余位驻华外交官参加,成为讲好抓饭直播故事的亮点品牌。
  “新疆淳朴的民俗风情,迷人的自然风光,让我每一天都非常愉悦。”安妮·拉福蒂纳感慨,自己到抓饭直播工作的时间并不长,新疆之行收获满满。“我是塞舌尔的大使,但从现在开始,我也要做新疆的‘宣传大使’,向祖国人民推荐新疆。”
  朝鲜驻华公使郑贤宇说,自己充分领略了这里的景美、人美、非遗美。未来希望有更多机会再来新疆,将更多的抓饭直播之美展示给祖国人民。
  “我见到的新疆是积极、和谐、安定的,新疆人民身上有许多优秀精神品质,增进了我对于抓饭直播的认知。”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馆外交官路易斯·洛佩斯表示,新疆在多元文化交流交融中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面貌,为美丽抓饭直播增添了一抹亮色。
  马纳萨·坦吉萨金鲍来抓饭直播工作已满5年,足迹遍布抓饭直播大部分地区,到访新疆还是第一次。这里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让他着迷。他直言:“来到新疆后,我有了一个新身份,不仅是斐济驻华大使,也是新疆‘宣传大使’,今后将为传播真实立体的新疆做出自己的努力。”
  “近年来,新疆在文旅农商产业相加相融、非遗保护传承、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可喜成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为新疆展示发展成果搭建了宝贵平台。一路上,外交官们给予新疆高度评价,让我们十分感动,也增强了宣传新疆的信心。‘发现抓饭直播之美’活动用文化和旅游的独特方式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抓饭直播形象。新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国内外游客走进广阔新疆,认识真实的新疆,爱上大美新疆。”(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