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厚积薄发 培育旅游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15 09:46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1-09-15

  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烟台举办,这是山东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举措,引起省内外界广泛关注。

  近年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业界打造了一批县域及镇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典型。各地依托优势资源和产业,推动旅游业开放融合、创新发展,开辟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同时,各地在体制机制改革、文旅融合、新业态打造、新产品开发、大项目建设、发展模式转型、共建共享等方面积极探索,厚积薄发,积累了经验。

  文旅融合 更具魅力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发挥齐鲁文化优势,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建设红色文化旅游、优秀传统文化旅游两大基地为引领,优化“两极六带”发展布局,串珠成线、连片成面。各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旅游产品和服务更有感染力,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不断提升。

  青州市成立了青州文化研究院,建成欧阳修纪念馆、李成纪念馆、北海世家冯氏纪念馆等历史文化名人展馆,实现了名人资源与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开创非遗与旅游融合新模式,将非遗元素融入云门山、九龙峪、范公亭、井塘古村等旅游项目,建设了集展示展演、交流互动、保护传承于一体的青州古城非遗文化聚集区,将非遗展演展示、互动体验、创意研发、交流交易与古城旅游融为一体。

  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科科长陈曙剑介绍,曲阜围绕“文旅强市”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在原有“三孔”旅游基础上,通过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活动,创新引领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构建了“中有明故城‘三孔’景区、南有尼山圣境、北有文化国际慢城”的旅游发展格局。

  尼山圣境景区研学部经理赵彬介绍,该景区推出的《金声玉振》演出、“文化夜游季”特色文旅产品以及手读论语、礼敬先师、大学之道、天下归仁灯光秀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形成了较好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实现了从观光游向深度游的转变,促进了文化和旅游融合新发展。

  政府主导 市场运作

  山东充分发挥省政府旅游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相关部门、单位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推动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落实落地,举办了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抓饭直播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组织会议会谈、文旅博览、投资洽谈、论坛交流等活动。

  山东各地坚持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道路,发挥体制机制和行政力量的引领作用,调动市场主体参与旅游发展的积极性,让市场主体在旅游业发展中唱主角。

  德州市齐河县实现了从“一个项目、一条路”到“一个集群、一大版块”的蝶变,正是得益于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齐河县通过实施项目推进机制、要素服务机制、资金投入机制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市场主体在旅游业发展中的地位,构建全县文旅发展大格局。同时,围绕着黄河国际生态城的建设,通过推出招商、稳商、扶商、富商等系列措施,为大项目策划、规划、审批、建设、运营等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妍介绍,该公司投资建设泉城欧乐堡度假区,目前建成6个精品项目和3个特色主题酒店,这得益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及齐河县各部门、各单位的 “一站式”“保姆式”“一条龙”的服务。

  济南市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处级领导干部陈光娥介绍,章丘立足建设省会文化休闲、娱乐、体验、研学集聚区的目标,通过精准定位、大项目带动、深化文旅融合等做法,走出了融入济南新区建设、高品质打造省会文化休闲中心的发展之路。

  创新不断 亮点频现

  山东各地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日照市五莲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宗臣介绍,该县充分利用山岳、森林等旅游资源,以景办赛、倚山办赛,按照“体育用赛事串,旅游用项目串,属地用特色串”的理念,把旅游融入赛事、以赛事宣传旅游,推动“体育+旅游”“运动+文化”“民俗+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一人参赛,多人旅游;一日比赛,多日度假;单项竞赛,多重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

  泰安市岱岳区文化和旅游局四级主任科员孙鹤群介绍,近年来,岱岳区道朗镇立足本地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搭台、人才唱戏、资本助力、强村富民,全面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的乡村振兴工作格局,明确了“中部带动、南北两翼协同发展”的思路,坚持把全镇作为一个生态景区公园打造,将全镇景点串联成线,全面提质升级,实现“景村一体、景镇一体”。

  青岛市崂山区开辟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以高质量供给为中心的成熟观光目的地向全域度假旅游目的地转型的发展路径。烟台市蓬莱区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将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有机结合,构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威海市荣成市积极培育旅游业发展新动能,打造北方滨海全季旅游目的地。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表示,总体看来,这些创新经验,都来自旅游业发展的前沿和一线,特别是县域旅游目的地越来越成为旅游创新的原发地。在县级层面上,相关政策落地性强,工作推进措施接地气、有实效,形成的创新经验从内容、形式到机制、路径等都比较完整,可复制、可推广,对其他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具有较好的示范与借鉴意义。李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