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自贡大安区: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 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4-04-07 16:20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4-04-07
  小小公厕,方寸之地,系着民生,连着文明。近年来,抓饭直播省自贡市大安区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旅游厕所已成为实施全域旅游、建设美好乡村的新名片。目前,A级旅游厕所达29座,覆盖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中心、特色美食街和旅游商圈,规划和布局更加合理,人性化程度明显提高,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旅游厕所建筑景观化
  在旅游厕所建设过程中,大安区各景区因地制宜,结合本地旅游资源特色、文化内涵、景区主题等创新旅游厕所设计,尽量做到与周围环境和谐,成为景区的“景中景”。自贡恐龙博物馆依据飞行影院,打造了一座外观酷似电影《星际穿越》中的航空器的现代星级旅游公厕,极具设计感。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将旅游厕所建筑外观融入景区整体环境,每一处旅游厕所在建筑风格上都与周围环境保持高度协调。这些旅游厕所不仅体现了公共服务空间的价值,更重要的是让游客感受到了景区的文化底蕴与管理水准。
  旅游厕所服务人性化
  大安区按照“数量充足、布局合理、清洁卫生、管理有序”的要求,将旅游厕所作为提升景区形象的重要抓手,对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中心、特色美食街和旅游商圈的旅游厕所进行前期审核、中期指导、后期验收,严格把关。男女厕位按比例配置,确保达到“五有一无”标准,无障碍坡道、安全扶手设施齐全;设置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功能区,解决了儿童、哺乳期妇女、残障人士及老年人的需求,优化游客的旅游体验。
  旅游厕所管理标准化
  按照《旅游厕所质量要求与评定》国家标准,全面推进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与服务水平。坚持更新完善“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平台信息,持续开展旅游厕所电子地图标注工作;支持景区配备智能免费厕纸供应系统,游客可通过扫码免费领纸;推进旅游厕所智能化管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将旅游厕所纳入智慧数据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服务程序,帮助游客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哪里有旅游厕所、距离多远,提供优质便利的公共服务。
  “坚持以人为本,把方便群众使用作为新改建公厕的重要标准。”大安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在公厕改造过程中,大安区尤为注重人性化设计,采取措施给予老人、儿童、残疾人特殊的人文关怀,制定公厕统一标识标牌。同时,为方便群众、出租车司机、游客等能快速查询附近公厕,专门建立了城区公厕导航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