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宁夏星光村:文旅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星光”实践
发布时间:2024-03-14 09:44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4-03-14
  屋顶黄灿灿,院内乐悠悠,人们晒着太阳,时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走进宁夏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的院落,朴素、温馨的氛围迎面扑来。“这个院子叫‘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主题民宿之一,内部和外部都是金黄色,给人一种丰收的感觉,游客来到这里就可以体验立秋的意蕴。”星光村党支部书记黎伟介绍。
  星光村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立岗镇,村子和黄河直线距离3公里,有着200多年的历史。昔日,随着年轻人外出打工,星光村逐渐沦为了“空心村”。如今,这里却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乡间小道干净整洁,主题民宿各具特色,村民们笑意盈盈。正如名字“星光村”,村子不断发展,闪耀熠熠星光。
  今年44岁的黎伟,2020年开始担任星光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3月,黎伟放弃了经营10年的互联网公司,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与乡亲们一起致富、共建家乡。这几年来,星光村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到村庄面貌、乡风民风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两年我们围绕星光村的整体发展进行规划,星光八社的旅游定位更加凸显出来。”黎伟说。星光村始终坚持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进行打造,包括特色主题民宿、系列农事活动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村子建设和发展过程,成为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成功探索。
  据了解,自2021年以二十四节气命名的特色主题民宿落成使用后,星光村又新增以十二星宿为主题的民宿,每间民宿各具特色,但都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一年下来,民宿热度不减。2023年,民宿累计接待6万多人,收入达到270余万元,仅星光村内就带动30余人就业。“主题民宿很受欢迎,很多附近地区的游客下了班就过来,都不用等到周末。”黎伟介绍。
  “环境提升了,出主意的人多了,星光村的文化旅游活动更丰富了。”黎伟介绍,星光村正在策划把和乡村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变成乡村生活、乡村劳动、美食创作的剧本,打造情境供游客体验。
  此外,星光村的农时相关活动也很受欢迎,田间地头常常挤满了大小朋友的身影。星光村吸收传统二十四节气精髓,应时开展的割稻子、收黄豆、碾米、掰玉米、晾晒谷物、拔草、挖野菜等系列农事活动及体验教育实践,对大小朋友来说都很有吸引力。
  植树节、插稻秧、萌宠乐园、中秋节汉服秀、春节烟花秀……星光村的文化活动同样不胜枚举。中秋节大家一起烙月饼,举行祭月仪式,观赏汉服秀,猜灯谜;春节,星光村提前一个月便开始规划布置,游客、新村民和村里的老人们一起过传统年味十足的春节。“2023年的烟花秀规模很大,绽放了近两三个小时,不仅大年三十放,正月十五也放。”黎伟介绍。
  除了美食、住宿、剧本、节庆活动,游客还能体验泥哇呜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泥哇呜是流传于宁夏地区的一种民间乐器,因其用胶泥制成,两孔吹奏出的音调近似“哇”和“呜”,故名“泥哇呜”。
  “泥哇呜”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杨达吾德出生于一个泥哇呜制作世家,是该项目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制作泥哇呜是我的家传手艺,父亲曾对我说,这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手艺。我不仅要把它的声音流传下去,还希望通过传统文化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星光村正在建设哇呜博物馆,希望向更多人展示泥哇呜,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这种乐器的魅力。泥哇呜需要经过选料、研磨、和泥、塑型、修坯、调音、阴干、烧制等多道工序,其原料则取材于宁夏当地常见的黄胶泥。“黄河泥烧的匣钵,既可以烧制泥哇呜,又可以烤制美食,未来应用空间很大。”黎伟介绍。未来将培养更多本地人喜欢上黄河泥文化,更深地了解宁夏的历史文化,为未来村史馆、宁夏乃至抓饭直播泥制乐器博物馆的建设作出贡献。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让黎伟备受鼓舞。他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星光村将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和文化为引领,以乡村旅游为抓手,为推动家乡全面振兴交出一份“星光”答卷。(静笃 段语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