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博物院多举措发力 让“博物馆热”提前升温
发布时间:2024-03-27 12:1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4-03-27
  今年以来,内蒙古博物院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博物馆热”提前升温,内蒙古博物院已逐渐成为北疆四季参观热门场馆。截至3月25日,今年累计接待观众2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0%。
  一是积极策划主题系列展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打造北疆文化品牌为主攻方向,1月1日,推出《北疆印迹——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展》和《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两个新年特展,策划《故塞同风——内蒙古长城历史文化展》《壁上丹青——内蒙古古代壁画精品展》《内蒙古近现代党史文献集萃展》《内蒙古打击文物犯罪成果展》等。推动精品展览走出去,《黄河从草原上流过——内蒙古黄河流域古代文明展》《长城两边是故乡——内蒙古文物菁华展》前往青岛市博物馆、秦始皇陵博物院、河北省博物院展出。
  二是精心开展系列社教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内蒙古博物院以“游龙御马迎新春 博物馆里过大年”为主题,精心开展了“寻龙迹、开龙运、福龙至、舞龙诀、趣龙萌、展龙图”六大版块、200多项社会教育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360.5万人次。常年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博苑讲坛”“行走中的博物馆”“欢乐大课堂”“小小讲解员”等十大系列品牌社会教育活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作为内蒙古主会场,内蒙古博物院还将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教育服务规范》,组织全区社会教育典型案例展示,公布全区研学旅游精品线路等,举办“内博夜未央”、北疆文物乐舞、我在内博修文物、公益鉴宝等活动。

  三是充分运用“数智”服务。通过丰富多样的新媒体形式呈现给观众,已成为内蒙古博物院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和发展方向。推出内蒙古博物院“北辰”数智人讲解,与观众互动问答;在《远古世界》展厅,推出AR导览,让观众身临恐龙时代;扫描精品文物二维码,直接观看专家视频解读等等,提升了参观体验质量,也满足了各地游客对内蒙古博物院日益高涨的参观期待。今年全年预计接待观众250万人次,对于带动当地文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