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辽宁
辽宁
辽宁:以培促学强本领 以研共学增实效
发布时间:2024-01-25 08:44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4-01-25
  “我们要注重沟通,在拉近与游客距离的同时给游客留下好印象、好形象。”在沈阳故宫讲解技能培训班上,专家正在讲授主题为“沟通·形象之重”的礼仪训练课,台下学员不时提出问题,专家耐心解答。这是沈阳入冬以来不少旅游景区集中培训的一个缩影。
  近段时间,为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讲解服务高质量发展,沈阳不少景区、文博场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讲解员冬季集中培训班,博物馆及3座分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北大营营房旧址陈列馆的全体讲解员参加了集中培训。
  “精准培训练内功,提升能力强队伍是集中培训的目的。博物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讲解员教授博物馆讲解艺术技巧及礼仪、红色资源与思政教育、如何讲好辽宁红色文化等专题理论知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介绍。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邀请演播艺术家房明震对讲解中的语言表现力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训练,让讲解员的讲解更有温度与力度。此外,博物馆还聘请省委党校的专家学者深度解读党领导东北抗战的历史和辽宁“六地”红色文化的内涵以及汇聚的精神谱系。进一步夯实讲解员理论基础,提升讲解员专业能力水平。
  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为讲解员们带来满满的收获,有学员表示,这次培训“干货满满”,既系统又细化,不仅涵盖了讲解服务、历史解读、社教活动的方方面面,还对社教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培训不仅培养提升了讲解员的业务能力,打造优秀的讲解员队伍,也为即将开展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辽宁“六地”红色文化巡展活动等积蓄了讲解和服务人才。
  去年12月,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等辽宁6家景区被确定为4A级旅游景区。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不仅是清明祭扫、瞻仰烈士遗迹的场所,而且成为传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教育功能、做强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推进沈阳英雄城市建设的重要助力。
  近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改造提升工作,景区也在加紧修炼内功,积极应对市场需要,引进一批志愿者、强化内部培训,加快提高服务水平。
  “我参加了去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我作品的主题是围绕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展开的,目的是传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抗美援朝历史。接下来,我还会用更多样的形式宣传弘扬红色精神。”参加去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的沈阳建筑大学学生张革新,如今已是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新引进的志愿者之一,这支朝气勃勃的志愿者队伍给园区带来了创新动力。
  随着寒假的到来,辽沈战役纪念馆的志愿服务队又忙碌起来。去年上半年,辽沈战役纪念馆配水池战斗遗址保护中心成立志愿服务队。如何让志愿者更快、更好地走上服务岗位?遗址保护中心从服务队成立之日起便开始对“辽沈战役纪念馆志愿服务队”的讲解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培训活动打破以往大规模、集中式的培训模式,根据志愿者的时间安排,采取小规模、多批次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这种灵活的培训方式让志愿者们快速成长,并很快投入到纪念馆日常工作中。不少志愿者表示,将把学到的知识与能力应用到志愿服务中,成为家乡红色文化的讲述者和传播者。(周凤文 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