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打造“阅读平台” 加强“馆校共建”
发布时间:2020-01-16 14:40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0-01-16

  如何进一步发挥图书馆的公共服务职能,深化与教育部门的合作,让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图书馆、用好图书馆?1月7日,由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馆校共建”暨“三个一阅读工程”推进会在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会议邀请了郑州市金水区教育体育局和金水区20余所小学、幼儿园的负责人参加。会上,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表示,为进一步履行公共服务职能,该馆将为各个学校提供“定制化”文化服务。

  “请进来”,打造阅读第二课堂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省级少年儿童图书馆,于2014年6月1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自开放以来,该馆充分利用优质馆藏资源,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馆校共建”开展阅读服务。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学校携手,邀请孩子们走进图书馆,参加“集体阅读课”“寒暑期小志愿者实践活动”等活动。

  因为和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是“近邻”,郑州市优胜路小学在开展阅读活动的过程中,便有了自己独特的优势。每周三下午的阅读课,该校会组织几个班级的学生到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徜徉书海。“孩子们都喜欢在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上阅读课。图书馆内设施完善、藏书量大,还开展了很多针对青少年的阅读活动,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空间、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是学校教学资源的有益补充。”优胜路小学校长刘辉说,据她观察,孩子们在图书馆阅读和在学校阅读感受并不相同,在馆内阅读心更静,也能得到更多专业人士的指导,因此阅读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在这里开展阅读活动,会使孩子们有新的体验,更具仪式感。”“走到哪里都可以取本书坐下来看,很放松。”“相较于学校的阅览中心,这里的管理更专业、更规范,对培养孩子们的开放性思维和创造力有所裨益。”……在“馆校共建”暨“三个一阅读工程”推进会上,与会的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纷纷对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开门办馆”举措表示赞赏,并表示希望加深“馆校共建”合作,让图书馆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走出去”,让阅读走进生活

  在整合资源、“馆校共建”的基础上,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该馆打造了河南省少年儿童阅读年、大家讲堂、“阅读·成长”展览、“手拉手 悦读齐步走”特殊儿童群体阅读服务、“一书一世界”读书会等14类少儿品牌活动,年均开展1000余场,参与读者20余万人次,深受青少年读者的喜欢。

  例如,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走出阵地,开展“作家进校园”等活动,先后邀请作家秦文君走进河南省实验小学和南阳路第一小学,作家保冬妮走进金水区实验小学,让文学名家与青少年近距离接触,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走出去”的举措,与金水区的建设方向不谋而合。据介绍,金水区教育系统正在深入推进“三一个阅读工程”,积极创建学习型城区,致力于打造“好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教育新风尚。抓饭直播,金水区构建了区级的“金水读书会”和校级的“阅读平台”两级“影响力阅读平台”,希望通过科学推进阅读工程,让阅读更好地走进学生、家长和社会大众的生活。

  拓展“馆校共建”的广度和深度

  如何通过“馆校共建”活动进一步助力金水区阅读工程建设?在“馆校共建”暨“三个一阅读工程”推进会中,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他们希望,“馆校共建”活动能够拓展馆校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宽度。例如,学校可以多参与图书馆活动的策划,图书馆则为学校的图书管理人员提供培训服务,使其能够更有针对性地为孩子们购书,并进行阅读指导,从而使孩子们更加喜爱阅读。他们还建议,通过“挂牌”“推送公众号”等形式使图书馆和校方的活动密切结合,放大图书馆的效应。

  大家提的这些建议,金水区教体局高招办主任曹鹏举和教育科科长陈东东都一一记下。曹鹏举说,下一步,将结合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的建议,与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广泛合作,持续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在儿童阅读视野下,深入建构阅读课程,不断开展阅读实践。“相信在各方齐心协力下,‘馆校共建’的形式和内涵会越来越丰富,社会效益会越来越凸显。”曹鹏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