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一碗天水麻辣烫 文旅料足滋味长
发布时间:2024-03-29 09:54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4-03-29

  3月的甘肃天水,人们还未脱下棉衣,春天的脚步来得慢些。一碗火遍网络的麻辣烫却让这座西北小城迎来了旅游的热潮。

  据统计,3月1日至26日,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35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就是这样一碗不起眼的街边小吃成了“顶流”,为当地带来“泼天富贵”,也带火了天水城。截至3月26日,全网涉及“甘肃天水麻辣烫”的相关短视频和信息总点击播放量达161.4亿,点赞量达11.7亿,互动评论7.6亿条……有网友留言:人间三月,唯春光与天水不可辜负。

  看似普通的天水麻辣烫,文化底蕴十足。天水麻辣烫有“灵魂三宝”——辣椒、花椒和土豆。麦积花椒和甘谷辣椒作为天水本地的特产,都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二者经秘制就成了让人欲罢不能的“灵魂汁子”。再加上蔬菜菌菇等各种食材混搭烫煮,最后搭配一碗红油满满的手擀粉,只是看一眼,就能唤醒人们的味蕾,让人心心念念,奔赴天水……

  以一碗麻辣烫为引子,天水成功入围文旅“顶流之城”,然而真正留住客人的,还是天水人的热情。

  曾被淄博和哈尔滨屡试不爽的“宠客模式”,也是这里的标配。3月以来,天水人如法炮制开启了自己的“宠客模式”。各大景区推出联票优惠,在机场组织专车服务,在高铁站开通“麻辣烫专线”;很多麻辣烫店为游客送出当地的沙棘汁、传统口味八宝茶等;当地政府顺势举办了天水麻辣烫“吃货节”,进行精品旅游线路推介、天水特产赠送、“千山万水·就爱天水”地方特色文艺展演等多项活动。

  如果你还嫌单调,别急,天水“宠粉”继续放大招。游客出了高铁站,就有迎宾舞和飞天舞相迎。社火更是被二次请出。有网友表示,“二请社火”是天水对全国游客的礼遇。连本地人都难得一见的伏羲大典礼乐也走上街头。同时,天水秦安的各路“神仙”集中“下凡”,武山高跷秧歌、武山旋鼓舞、清水轩辕鼓舞、定西岷县祈求风调雨顺的“巴当舞”等独具特色的表演纷纷助阵天水麻辣烫。张家川花儿、付川小曲、“十三花”传统美食等非遗项目专场展演精彩不断……有网友表示:这场景热闹非凡,比过年还喜庆!

  此外,当地还推出线上旅游导览地图,在天水南站搭建文旅资源推介及产业展示展销展台,开通各大景区旅游专线……以特色美食为引,以暖心的服务为根,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伴,天水文旅如火如荼。

  新元智库创始人刘德良认为,去年淄博烧烤的火爆,核心是平民烟火气和淄博地方部门营造的友好氛围被网民自发传播。天水麻辣烫也是平民化的生活场景被短视频传播的成功案例。地方特色美食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年轻网民对生活“小确幸”的追求,在平凡之中寻找满足感。地方特色美食可以短期内获得网络巨大流量和线下游客,但并不足以长期维持高关注度。

  很多人问,天水这样一座小城,能否持续承受得住全国游客的热情?为此,甘肃可以说是举全省之力助推天水持续“滚烫热辣”。

  针对天水麻辣烫的走红,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专门进行批示。3月16日,天水市第一时间召开了天水麻辣烫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同时,为抢抓“甘肃麻辣烫”热点,借势扩大全省宣传,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成立了服务保障专班,并向全省文旅系统发出以演艺宣传助力天水乃至全省文旅市场发展的动员令。

  从3月下旬开始,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天水市人民政府,组织部分省直文艺院团、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及相关单位,在天水龙城广场举办“春绿陇原 甘肃文旅演艺天水惠民演出季”系列活动。大家都拿出“压箱宝贝”、亮出“看家本领”、展现“独门绝技”,通过各类艺术表现形式与现场观众互动。

  省内兄弟城市也组团带着“绝活”和“礼物”赶赴天水,将“宠粉”模式进行到底。3月1日至26日,甘肃省各市州均组织县区文旅部门赴天水进行文旅推介及文艺展演。甘肃文旅集团旗下渭河源景区、永靖太极岛、河口古镇等景区借力天水麻辣烫,为各地游客赠送景区门票和优惠券。甘南藏族自治州“云上甘南 天上之水”民族风情文艺演出、临夏市特色文艺节目展演、酒泉市“古今飞天 相约天水”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持续举办……近日,甘肃省驻京办餐厅又上新天水麻辣烫,市民争相“尝鲜”,“麻辣烫效应”继续扩大。

  甘肃全省文旅的花式助推,让天水文旅持续火爆。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假期天水市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1倍,其中“00后”游客占比近一半;游客主要来自西安、兰州、咸阳和北京;天水市凭借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倍入围清明节“黑马”旅游目的地前十位。而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天水也进入今年清明小长假目的地订单涨幅榜前十位。

  在“天水麻辣烫”出圈的同时,开封的“王婆说媒”爆火全网。它们都以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网友,让所在城市成为“网红”城市的代表。

  针对不断涌现的文旅“网红”城市,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表示,各地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立足本土特色,打造旅游新业态、新玩法,提升服务质量,用热情承接热度、将流量转化为存量、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游客的出行意愿越来越高,“诗和远方”已经成为人们的刚需,文旅市场正在迎来一个多元化、个性化和创新化的新时代。临近清明假期,全国旅游市场热度已经提前到来,有望为假日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四提“旅游”,明确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从出游目的地维度来看,全国多地迎来文旅热,不少小城旅游在清明假期迎来爆发性增长。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历史和自然景观,这为打造各具特色的“网红”城市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下一个“网红”城市花落谁家,抑或是多地开花,看国内强劲的旅游市场和文旅需求,让人充满期待。(李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