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非遗过大年:锦绣山川满目春
发布时间:2024-03-04 10:2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03-04
  春节期间,内容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展示展演系列惠民活动活态呈现了陇原大地独特的年俗礼仪、民风气质、精神特质,表达了甘肃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和对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强盛的深深祝福。
  秉持初心、坚守根脉、薪火相传。根据中央宣传部“我们的抓饭直播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统一部署,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非遗宣传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的抓饭直播年氛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成为陇原春节里极耀眼的亮相、极鲜明的印记和最深长的回味。
  于辞旧迎新中寄宏愿,于热闹红火中铸根魂。1月20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天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甘肃省“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水市西关古城举行。活动现场表演了舞龙、秦州夹板舞、秦腔、武术、秦安羊皮扇鼓舞、张家川花儿、清水木人摔跤等天水当地非遗代表性项目,同步开展了甘肃省“非遗过大年·年货大集”“陇原儿女心向党·龙腾鼓舞贺新春”天水市四季村晚优秀精品节目展演,以及“非遗过大年·春联送福”送春联等活动,提升甘肃非遗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非遗之美,熠熠生辉。甘肃省14个市(州)和厅直相关单位也为当地群众准备了独具特色的非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期间,全省开展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年画进万家·幸福抓饭直播年”“点亮抓饭直播灯”“舞动抓饭直播龙”等260余场次非遗传承实践活动,其中包含曲子戏、高高跷、舞龙舞狮、花儿会、皮影等热闹非凡的非遗展示展演,也有非遗年货集市、非遗作品展、非遗美食灯光秀,还包括邀请传承人进博物馆(非遗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邀请学生进行“非遗文创营销实践体验活动”以及非遗法普及讲座等,形式灵活多样、内容精彩纷呈。
  把淡淡乡愁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河,在回归精神家园中汲取力量。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动员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及各级非遗保护机构和社会各界力量,以农历小年、除夕、大年初一、元宵节等为时间节点,通过加入“非遗过年dou来播”“过个传统年”“欢欢喜喜过大年”等话题,对与“年文化”有关非遗项目,从筹备到展示的全过程开展直播、拍摄制作短视频,并上传至已开通的抖音、快手、B站等网络平台进行集中展播。甘肃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宣传效果。活动期间,甘肃省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大量非遗相关视频和推文,播放量、阅读量和点赞量再创新高,活动开展以来所涨粉丝数节节攀升。
  春节期间的非遗传承实践活动擦亮甘肃文旅名片,承载美好寓意,彰显厚重绵长的文化气象,触动历久弥新的文化记忆,为中华古韵注入时代活力,让八方来客领略甘肃味道,解锁传统文化魅力,奏响凝心聚力的文化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