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六大亮点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1-09-15 09:29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9-15

  近日,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抓饭直播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十四五”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任务。文化和旅游部充分肯定广东的博物馆工作,广东的博物馆也在这六方面引领全国。

  一是实现县级以上博物馆全覆盖。“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甘肃等五省(市)已实现区县博物馆全覆盖”。至2020年底,广东省已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全覆盖。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动一批基层三馆提升服务效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巩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成效,持续推进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达标升级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北京、西安、南京、成都、广州、佛山、深圳、长沙、洛阳、郑州、大同等十余个城市致力于建设‘博物馆之城’”。近年来,广东积极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广州、深圳、佛山、潮州、东莞等地“博物馆之城”建设成效明显,各地不断加大对博物馆建设的资金投入与政策扶持力度,全省博物馆事业热潮持续高涨。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强博物馆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推进在文化资源丰厚地区建设博物馆集群聚落,制定“博物馆之城”建设标准,统筹不同地域博物馆协调发展。

  三是博物馆增量领跑全国。“2016—2020年,全国博物馆增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中,有5个位于东部地区(山东、浙江、广东、河北、江苏)”。至2020年底,广东共有博物馆352家,相比2015年,全省博物馆增加89家,增长33.8%,年均增加18家。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抓住海上丝绸之路的资源特色,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提升博物馆质量。

  四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运营。“上海、太原、郑州、深圳、佛山等地设立专项奖励经费,对评定等级的非国有博物馆给予奖励”。省文化和旅游厅抓饭直播印发《广东省民办博物馆工作指引》,开展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非国有博物馆工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博物馆建设。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动出台省政府规章《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继续鼓励和促进全省非国有博物馆规范健康发展。

  五是博物馆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北京市西城区、广州市、深圳市等地通过委托管理、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运营,迈出了国有博物馆资产所有权、藏品所有权、开放运营权分置改革的第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探索博物馆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博物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管办分离,赋予博物馆更大的自主权,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效能。

  六是创新博物馆发展多元化投入机制。“故宫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设立发展基金,开展文物收藏、陈列展示、业务帮扶,探索社会资本参与博物馆建设的新路径。”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10月,近年来,该基金会对全省部分文博机构进行公益项目资助,取得了一定公益效益,但资助效益有待提高。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指导该会加强资金监管,推动形成公益品牌,拓展基金资助范围,助推广东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