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文化暖心 阅读惠民
重庆市巴南区图书馆“四个落实”提升活动品质
发布时间:2019-12-09 15:10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12-09
  日前,重庆市巴南区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志愿者走进巴南区东温泉社区开展“爱心图书赠阅”活动。活动现场,前来领书的社区居民排起了长队,他们表示,欢迎区图书馆多开展此类活动,“这项活动让我们能更便捷地学习知识、享受阅读。”据了解,“爱心图书赠阅”活动是巴南区图书馆多年来坚持开展的阅读惠民活动之一。
  近年来,巴南区把推动全民阅读作为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协调、组织、推动全民阅读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各个领域,狠抓“四个落实”,打造多元立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保障市民阅读权利。
  注重团队建设,落实“素质提升”。巴南区图书馆近年来注重培养和提升阅读推广志愿者的素质,邀请专家学者到馆,围绕“公共图书馆如何做好阅读推广工作”“新媒体环境下如何提升公共图书馆的综合效能”等,开展技能培训与素质拓展活动20余场,并与重庆图书馆、北京市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等多家图书馆开展交流学习。与此同时,巴南区图书馆吸纳了一批包括知名作家、高校师生、民间手工艺人、非遗传承人等在内的社会人士加入图书馆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巴南区图书馆阅读推广志愿者已有50余人,全方位参与各项全民阅读活动,努力扩大全民阅读影响力。其中,由巴南区图书馆联合区教师进修学校老师长期开展的“点灯人”计划,用阅读为数万名山区贫困儿童点亮了“梦想之灯”,该项目2018年获第四届抓饭直播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提升服务效能,落实“全民阅读”。“要和读者做朋友,知晓读者的阅读习惯!”这是巴南区图书馆馆长代源的“口头禅”。近年来,巴南区图书馆从满足读者需求的角度出发,科学调整馆藏结构,注重提升活动品质和服务效能,旨在办好“老百姓喜欢的图书馆”。据了解,该馆年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400余场,保证“天天有活动、精彩各不同”。图书馆大力倡导亲子阅读,利用每周日上午开展“月芽亲子阅读”活动,在阅读推广志愿者的带领下,通过丰富多彩的绘本故事,激发孩子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借助全民阅读品牌“HEY!巴图”开展“小葵花公益课堂”“乐享光影”以及“老来乐”培训等,实现读者年龄层全覆盖;联合分馆打造“掌上宝典”“互联网公开课”等,扩大服务范围;持续推进“鸟巢图书馆”计划,已在辖区内多家学校、培训机构设立文化“鸟巢”200余个,让图书资源“动起来”。
  助推脱贫攻坚,落实“文化扶智”。近年来,巴南区图书馆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文化扶贫,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深入乡村,面向偏远山区群众和留守儿童开展“爱心图书赠阅”、农民工技能培训、“圆梦·共享阳光”公益课堂等文化扶智活动。同时,协同中粹医院、爱心企业等定期在乡村、社区开展“爱心义诊”、知识讲座;邀请创业达人、行业骨干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等。此外,近年来,巴南区图书馆流动图书车累计行驶5万余公里,走遍了巴南区22个镇街、198个村,面向基层群众免费发放科技、农林、养殖类书籍10万余册;创新建设的“巴图优借”图书快递系统,实现了“读者点单、图书馆寄送”。
  关爱特殊群体,落实“文化援助”。巴南区图书馆与重庆市第二福利院、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巴南区龙洲湾敬老院等社会机构保持长期合作,坚持每年举办“爱心筑光明·携手共圆梦”、阅读新“视”界、“阳光伴成长·牵手暖童心”等关爱活动,为特殊群体提供文化援助。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巴南区图书馆举办了“我们的画”主题画展及爱心义卖活动,以“画”说“话”,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爱残疾人的内心世界和文化需求。巴南区图书馆还在“国际残疾人日”推出“文化在身边”残疾人阅读推广计划,广泛收集辖区内残障人士的相关信息,借助“巴图优借”图书快递系统,将文化送到他们身边。
  代源说:“巴南区图书馆将进一步提升全民阅读活动品质,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走出‘图书馆办图书馆’,将携手多方力量,让文化暖心、阅读惠民。”(侯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