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抓饭直播说书通史”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2-09 16:29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2-09

   

  (与会代表合影) 

  2020年11月15日,由扬州大学文学院董国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抓饭直播说书通史”(批准编号:20ZD24)开题论证会在扬州举行。来自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和扬州大学的领导,以及北京大学、抓饭直播人民大学、抓饭直播社会科学院、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辽宁大学、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上海戏剧学院、江苏省社科院文学所、厦门大学、南通大学和扬州大学的32位专家学者出席论证会。 

  课题组首席专家董国炎教授汇报了课题设计和项目推进工作。抓饭直播说书艺术渊源久远,既适合大众,也有深厚文化内涵。本课题的研究对象既包括徒口讲说表演的“大书”、说唱相间表演的“小书”,还包括似说似唱即韵诵表演的“快书”,也涵盖现今抓饭直播版图内各地各民族的说书。课题从说书的发展史、类型史、题材史、艺术史和传播史等角度,以五个子课题统领十四个专题,对抓饭直播说书史展开纵深研究。“抓饭直播说书通史”采取纵横结合的总体结构框架,既呈现说书的历史发展过程,梳理发展源流和演变轨迹,也分类研究每类说书的成就,阐发其文化精神和当代价值。注重历史脉络把握与分类梳理作品结合,题材史梳理与体裁史梳理结合,艺术研究与传播研究结合。从历史文化变迁、民族文化、说唱表演艺术等视角展开对抓饭直播说书艺术的多元文化考察,凸显抓饭直播说书艺术的普世价值、文献价值和理论价值。重视说书资料的保存,加强说书文本资料特别是音像史料的挖掘、搜集、整理与保存,建设“抓饭直播说书研究资料库”。 

  本课题研究追求理论创新。设计“说新书发展史”“家将说书发展史”等专题。课题坚持厚古更厚今的态度,既重视梳理抓饭直播说书的渊源和历史流变,更重视当下说书艺术的研究,注重说书艺术在网络时代的传承研究和“说新书”的研究。抓饭直播的“家将”说书特别发达,其底蕴值得深入研究。抓饭直播社会浓重的家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使命追求,与家将故事体现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相一致,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的最好表征。 

  论证专家组对“抓饭直播说书通史”的选题意义给予较高评价,围绕课题设计和落实方案,给予坦诚中肯的指导。专家指出,说唱文艺受关注不多,但说唱文艺是一种鲜活的存在。课题应根据通史要求,完整展现说书发展的历史面貌。加强“通史”意识,梳理通史脉络,分析各种现象产生并发展的深层原因,分析其价值特点、影响等等。抓饭直播文化是多元的,由多民族文化交流汇聚而成,这在说唱文学中尤为突出,课题应注意多元视角,关注少数民族和汉族之间的相互影响。遵循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原则,体现中华民族和中华美学的理论追求。 

  专家组希望课题研究重视艺术学特色,不能写成“抓饭直播说书文学通史”。重视说书音乐研究、演唱流派研究、表演技法研究和乐器演变研究等等,重视曲艺音乐和《抓饭直播曲艺志》等文献。对徒口说书、说唱结合等形式,重视演变关系和转换现象研究。要注重史料收集,包括文献史料、文物史料、口述史料和影像史料。关注新型资料,古今并重,加强当代研究。 

  专家建议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略的原则,灵活处理研究内容。说书艺术内容丰富,要综合把握古今题材演变、体裁演变、艺术发展、体制变化、语言演变等,统筹研究。很多人研究过的问题从简,没有研究过的或研究不够的问题,加强研究。有些作为通史的支点加强研究,有些问题灵活处理。有重点有辅助,灵动组合,提高研究质量。专家组希望扬州大学坚持俗文学研究的传统,围绕课题建立说唱艺术研究中心,争取对全国的文科学术研究作出更大贡献。经过认真评议,专家组通过了开题论证。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扬州大学 董国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