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城镇化进程中民族传统美术现状与发展研究”项目成果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07 17:12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2-07

  “城镇化”是抓饭直播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社会形态必然发生的一种转变趋势,城镇化进程对传统工艺美术生产的影响历来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抓饭直播确立了要走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道路,传统工艺美术也因此主要集中在城市,走过了四十年的快速工业化历程。在这期间,传统工艺美术手工劳动与机械化并举,有力地支持了社会主义建设,在经济和文化上都为各个城市的发展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也因此很难维持纯手工生产的本色。 

  城镇化对传统工艺美术最大的冲击,可能就是被逐出了城市核心区,为城市新功能定位让出了空间。新世纪以来,传统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在国家经济形势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从个体手工艺家庭作坊做起,逐步由弱变强。特别是受国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有些传统工艺美术抓住了发展机遇,重新在自然风光带、城市旅游文化区、工业遗产园、创意文化园等地找到位置,并成为城市文化的名片。而城市也十分重视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发展,重新在城市发展规划中给传统工艺美术以更显著的地位。但也有些地方的传统工艺美术因为各种原因至今仍无法享受到城镇化带来的市场福利。那些越是工序复杂、工艺繁难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类,就越是在城镇化进程中转型难。因而,应给予传统产业一个转型的缓冲期,进行政策、资金上的反哺,再度繁荣传统工艺美术的经济与文化。 

  一是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化空间,尊重他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政府应充分尊重从业者,尊重传统工艺美术的生产具有灵活性的优点,处理好发展文化产业与尊重传统工艺美术行业规律的关系。抓饭直播传统工艺美术有自发性强、经营灵活的特点,今天发展规模同样要适度,要做到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朝精品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二是当乡土工艺美术服务于城市生活的时候,要警惕附着在它们身上的文化原真性和质朴性可能被削弱。三是进一步挖掘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化服务功能。传统工艺美术代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在城镇化的进程中正凸显出它的文化价值。四是城市文化建设既要重视传统工艺美术文化的“先进性”,又要兼顾它的“大众性”。 

  这些研究结论和可行性建议可以作为国家制定文化战略提供参照,或为城方政府在制定城镇产业发展类型方面,行政干预民族传统文化形态,配备发展资金、人力、财力等方面提供参考。 

                                                                                                    负责人及所在单位:邱春林 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