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加强夜间文旅消费研究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2-04-29 15:44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4-29

  近期,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顺利协助完成了第二批国家级、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荐和评审工作。多年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紧紧围绕“智库建设”和“基础理论研究”两大核心开展科研工作,对全市文化产业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助力重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加强了夜间文旅消费研究工作,组织研究团队深入实地调研、采集相关数据、制定相关政策、积极配合集聚区建设和申报。目前,全市有6个国家级、27个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一是立足科研工作,推进研究成果转化。针对重庆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进行专题研究,对重庆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历史、现状、发展环境、积极因素、存在问题、发展方向等进行系统研究,撰写《文旅融合背景下的重庆夜间经济发展研究》理论文章发表,并得到领导批示,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发挥了支撑作用。 

  二是发挥“智库”作用,助力政策制定。针对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的管理、评审等,拟写了《重庆市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评审办法》、拟定了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评估考核评分体系,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先于全国启动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智库”支持。 

  三是深入调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评审工作。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庆市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荐、评选工作。先后组织15批(次)专家团队调研走访,累计调研38个区县、52个集聚区项目点,并从政策、配套设施、业态、产品供给、营销、治理模式等角度开展现场评审和指导工作。 

  四是服务社会,充分发挥研究咨询职责。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申报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回应申报单位对申报条件、管理办法的疑问,详细解答解读政策文件,通过前期的详细调研为申报单位针对性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其热忱、务实的工作态度深受申报单位的肯定。发挥了科研单位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作用。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刘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