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系列活动 >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我心目中的国家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9-05 21:51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9-05

  冯莉萍

  最初接触国家图书馆是在2014年,那时我在北京光电所工作。由于工作需要,我经常到国图查阅论文。那时南区还未竣工,在北馆四楼,我如饥似渴地翻阅文献。这里有硕士、博士论文和博士后报告,以及各种专著。电子书库里的文章也能限时阅读,甚至下载。不得不说,国图的环境很好——干净,明亮,采光好,服务专业,有礼有序,负责,管理到位。如果经常来这里,细心的读者就会发现定期有不同的展览亮相,而每次大型展览都凝聚了工作人员的心血。

  国图里有浓浓的文化味。每到传统节日都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有一年的春节我就是在国图度过的,我还参加了猜谜语活动,并有幸获得了一个小奖品——芥子园笔记本。这里的文创产品、品诺咖啡以及国图课堂,非常有特色,给人以稳重而不失活力,人文与科学兼具之感。无论是音乐大咖、艺术大师或科学爱好者,还是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咿呀幼童都能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

  国图全年365天开馆接待读者,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外地人体会到国图人的精神——敬业,包容。在这里,我见到了92岁的水务专家黄老师,80多岁有古脊椎动物所的王老师,不同肤色的留学生和学者也经常能照面。如果你精通日文、俄文、西文、韩文、德文、法文的话,毋庸讳言,这里会向你打开各种不同文化领域的大门。我见过一位读者推着书车看书,每有新书过来,他都会“过一遍”,不用说,肯定是个爱书如命的人。还有的读者为了安静,把头全都包起来。这里是闹世中的净土,散发着不一般的书卷气和艺术气。如果你潜心学习,那么这里可以助你出色地完成学业;如果你致力研究,那么这里可以助你成为业界大家。我爱这里。

  从《科学时报》得知今年是国图成立的110周年,在这里,我代表广大读者向关心图书馆发展、为读者着想的各级领导,向不懈努力搜集善本的老一辈收藏家们等表示感谢,向负责购买、挑选、甑别好书的专家们,向孜孜不倦整理、爱护、分类、收藏图书的普通工作人员,向负责后勤、卫生、保安的工作人员一并献上我的感谢。

  在每个图书馆员和读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国家图书馆一定再创辉煌,成为每个人心中永恒的精神家园。

  节选:

  这里是闹世中的净土,散发着不一般的书卷气和艺术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