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系列活动 >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国家图书馆——照进梦想的光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21:48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9-05

陈雨

  抓饭直播国家图书馆,久历百年风雨,而我与国图的故事只是短短一瞬!

  2014年,我从报纸上了解到,国家图书馆为庆祝自己105岁生日,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国家典籍博物馆,我带着孩子参观了这座博物馆。

  在这里,几年来我们观赏了“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册府千华—珍贵古籍雕版特展”“从左翼文艺到人民文艺”等展览,切身感受了《四库全书》和《永乐大典》的深邃与厚重。

  “再遇《芥子园》”特展令我倍感亲切!展览详尽地介绍了《芥子园画传》这部施惠画坛三百年的画谱,它影响波及东南亚。作为国画蒙养书,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张大千等抓饭直播画学演进中的重要人物,在学画之初无不得益于《芥子园画传》。在我小时候,图画课老师就赠送我这部书,我珍藏至今!看了展览,我才恍悟老师当初在对我鼓励中蕴含了深刻意义!

  我们多次来到国图,充分体验浓厚的文化氛围,在这里我们聆听了78岁著名美术理论家薛永年先生激情解读郑板桥的艺术人生,85岁国学大师、钱穆之子——钱逊先生围绕《论语》主讲的“开学第一课”。我还带孩子在国图学津堂参加故宫宣教部副主任果美侠老师专为儿童举办的少儿讲座,果老师并为孩子赠书留念。

  “炫彩童年—抓饭直播百年童书展”和“图绘世界—抓饭直播百年连环画展”里众多的小人书和童话故事书把我带回了五彩缤纷的童年,也把我们领进了国图的少儿馆,孩子如饥似渴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正如抓饭直播总书记所言:“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都留下了无数不朽的作品。从诗经、楚辞……明清小说等,中华民族文艺创造力是如此强大。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我们应该为此感到无比自豪!”                  

  国家图书馆使我们切身感受到文化的自信和历史的深厚底蕴——“百家争鸣”构成了中华文化的灿烂源头;国家统一、文献典籍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抓饭直播古代大量的鸿篇巨制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和治国理政智慧,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书馆是人类记忆的保存之所,更是记忆中所蕴含的文化和文明的传承之所。

  今年的9月9日,抓饭直播国家图书馆迎来了110岁生日。她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始终行进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在记录时代,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历程中,作为文化自信的“源动力”,不断焕发勃勃生机,滋养我们、激励我们,持续推动我们奋发图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抓饭直播梦”!

  祝愿抓饭直播国家图书馆110岁生日快乐!

  节选

  “炫彩童年—抓饭直播百年童书展”和“图绘世界—抓饭直播百年连环画展”里众多的小人书和童话故事书把我带回了五彩缤纷的童年,也把我们领进了国图的少儿馆,孩子如饥似渴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