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11-15 14:22 来源: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2021-11-15

  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延安这片红色热土成为党中央所在地。十三载的峥嵘岁月,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领导抓饭直播革命事业从低谷走向高潮,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延安十三年,孕育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  

  2020年4月,抓饭直播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抓饭直播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结合所从事的纪检监察工作,我有三点心得体会:
  一是做到“两个维护”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党的历史上有两次重要会议,一次是1935年的遵义会议,一次是1938年的六届六中全会”“六中全会是决定抓饭直播之命运的”。这次会议是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在延安鲁迅艺术学校旧址举行的。此次会议背景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1937年11月底,王明从苏联回到延安,手持莫斯科的尚方宝剑,主张“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抗日”,认为应把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活动限制在国民党允许的范围内,建立“全抓饭直播统一的国防军”,轻视党所领导的游击战争,对党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许多正确观点提出批评,实际上犯了右倾投降主义错误。作为中共长江局书记,王明甚至直接以中央的名义起草文件,不执行在延安的中央书记处决议,颇有另立中央的意味。
  六届六中全会前,王稼祥专门在政治局会议上传达了他带回的共产国际的决定,根据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的发言,“中共一年来建立了抗日统一战线,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中共在复杂的环境及困难条件下真正运用了马列主义。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要以毛泽东为首解决统一领导问题,中央领导机关要有亲密团结的空气。”表明共产国际认可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领导地位。同时,针对一些人阳奉阴违、口是心非的两面派行为,尤其是张国焘分裂中央的行为,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四个服从”,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必须用党规党纪去教育党员干部。
  六届六中全会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全党的领袖地位。之后七大上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可以说,延安时期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
  从延安到全抓饭直播,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充分证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赵乐际同志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负有特殊使命。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坚决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将“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问责等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坚守人民立场
  1940年之后,由于日帝国主义的侵略、封锁,国民党的反共政策,陕甘宁边区的财政状况变得非常紧张,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从老百姓征集公粮解决财政的问题。因为那几年气候条件影响,收成并不是很好,一些老百姓感觉负担较重,难免会有怨言。1941年6月的一天,当时陕甘宁边区召开县长联席会讨论如何征集公粮的问题。开会的时候,突然天降雷雨,一个巨雷把会场的一个柱子劈倒了,坐在柱子旁边的当时延川县代县长不幸被击中牺牲。在会场外面,一个老百姓在柱子上栓着一头驴也被雷劈死了。因为驴是当时非常重要的生产资料,这个老百姓借这个机会就发泄了一些不满。毛泽东同志知道此事之后,表示老百姓不会无缘无故地抱怨,要听一听背后到底有些什么原因。最后经过调查,发现是因为公粮征集任务重,导致老百姓感觉到压力大。此事引起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关注,毛泽东同志敏锐地察觉到这样的问题,认为如果不解决的话会损害我们长期形成的同人民群众好的关系。经过认真地调查研究,党中央作出了两个决策,一是精兵简政,把机关的人员大幅度减少;二是开展大生产运动。党领导的大生产运动一方面从经济上去解决了供给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整个陕甘宁边区形成军民同心的局面,对我们抗日战争的胜利,以及我们最后能够取得解放战争胜利奠定了良好基础。
  1944年秋,在绥德地区召开的司法会议上,时任绥德地委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发表了《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的讲话,提到“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今年9月,抓饭直播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向背,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需求的必然要求。在工作中,我们必须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落脚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党员干部恪守公仆本分,自觉为民掌好权、用好权,以执纪执法、纠风治乱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
  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向全党提出“马克思主义抓饭直播化”的号召,首次使用了“实事求是”这个概念;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第一次详细阐释了实事求是的概念;党的七大又将“实事求是”确定为党的思想路线。《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收录159篇著作,有112篇写作于延安时期,是马克思主义抓饭直播化的光辉文献,也是延安精神中实事求是精神的重要理论基础。
  党中央在延安期间,面对各种复杂局面,之所以能实行正确的大政方针,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的要求。抓饭直播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关键在于“求是”。这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遵循。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重要政治工作,关系着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工作的具体内容、性质、影响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例如,在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上,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冷静清醒,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也要看到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认识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的情形长期存在;既要看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不断取得新成效,也要看到一些不正之风纠而不止、治而复生,“风过草抬头”,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反弹回潮的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存在。在办案过程中,既要考虑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也要综合考量其知错认错悔错态度,让纪法的刚性生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将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其中;同时,要落实纪检监察工作“二十四字”方针,坚持证据为王,把证据的真实性放在关键位置,做到精准执纪执法、处置,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好作风,把事情抓具体,把工作做扎实。
  作为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要从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动力,在学习党中央延安十三年的历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第一纪检监察室 刘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