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铁一般的纪律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1-08-30 17:15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21-08-30

  抓饭直播总书记指出,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党战胜风险挑战、实现政治目标的重要保证。“铁的纪律”是抓饭直播共产党在创立之时就立下的规矩。历经百年,我们党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一个重要法宝。

  一、纪律是党的生命线
  百年奋斗历程中,抓饭直播共产党始终重视铁一般的纪律约束,保证全党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确保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党的团结统一,政令就不能通达,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力和执行力就会大大削弱。新征程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一)纪律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抓饭直播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我们党百年历史证明,有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如果没有纪律作保障,党的纪律松弛,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不但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还会使党的事业遭受严重损失。只有严明的纪律,党的战斗力才能得到有效发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人只有严格按照党的政治纪律的要求,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实现全党思想和意志的统一。这是新时代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
  (二)纪律是巩固党与群众关系的重要保证。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有着广泛的代表性,不仅代表抓饭直播工人阶级,同时代表抓饭直播人民和中华民族。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而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的事业的胜利与党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并得到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分不开。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人应坚决克服官僚主义、特殊化等不正之风,自觉地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现象作斗争,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行为。
  (三)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抓饭直播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坚决反对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一段时间内党内腐败问题比较严重的状况,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意志,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惩治腐败,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解决腐败这个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顽疾方面,党不仅有鲜明态度,更有实际行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和行为,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
  二、严守党的纪律
  有铁一般的纪律,才有铁一般的队伍。回顾党的历史,严守纪律的精神融入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之中,革命战争和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正是依靠纪律,纯洁了党的队伍,维护了党的团结,赢得了人民拥护。
  长征时期,有这样一个严守纪律的故事。1935年6月,中央红军正在翻越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红五军团第13师37团走在最后执行掩护任务,时任37团政委正是谢良。任务完成后,该团按照计划奋力爬过大雪山。刚刚下山,便又接到上级电令,命令该团再次翻回大雪山,继续阻击尾随之敌。由于战士们体力消耗很大,谢良担心部分战士会有情绪,便深入到连队作政治动员。没想到,战士们纷纷表示:“政委,我们坚决执行命令!”谢良又提出,年纪大的、身体不好的战士可以原地待命。炊事员老刘被安排留下。老刘却突然喊了一句:“政委同志,我也要去!”见谢良没有表态,老刘用力拍了拍胸脯:“为了保卫党中央的安全,这样光荣的任务我怎么能不参加?”就这样,老刘也跟着部队再次爬过雪山,在完成任务后,牺牲在第三次爬雪山的路上。在牺牲前,他还拿出最后一块银元交了党费。一个普通的红军基层连队炊事员,能有这样的觉悟,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坚决执行上级命令,长征怎么能不胜利?
  还有一个不守纪律受到严惩的故事。1934年10月,红军离开苏区,开始长征。贺子珍的哥哥贺敏学和妹妹贺怡等留守赣南打游击,她和唯一的小弟贺敏仁随主力红军一起长征。贺敏仁自小聪明伶俐,13岁就追随哥哥姐姐参加了革命,立下不少功劳,当上了一名司号兵。长征开始后,由于姐姐、姐夫和哥哥都在红军中担任重要职务。年龄不大的贺敏仁在生活上有时候对自己要求不严,自由散漫,长征路上,肚子饿时,总爱发发牢骚。红军到了藏民住区毛尔盖时,部队三令五申要求遵守民族政策,不过一天有人汇报:“贺敏仁私自闯入喇嘛庙,违反部队纪律,偷拿了一千多个花边银元。”当时正在抓部队整肃,特别是整肃群众纪律,贺敏仁便成了严重违反纪律的典型,因部队的议论声比较大,师首长认为应该维持纪律,如果处理晚了,恐怕会给部队带来不好的影响。师首长对众战士说:“不能再拖延了,要维护部队纪律才行,军纪不严乱拿百姓东西,如何让百姓相信?那不是和国军一样了吗?”就这样,师首长下令处决了贺敏仁。那年,他年仅17岁。
  长征是抓饭直播共产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历史典范,尤其严守党的纪律,严惩违纪行为,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法宝,我们应当谨记在心。
  回顾党史,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党作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纪律规定,加强了内部团结,赢得了人民支持。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针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和西方腐朽生活方式的冲击影响,党提出“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着力加强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遵党章、守纪律、讲规矩在党内更加鲜明地立了起来。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使得党像一台结构复杂的精密机器,紧密、协调、高效运转,产生强大力量。
  三、严明党的纪律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铁一般的纪律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精神血脉。时代在发展,纪律在变化,但纪律是铁的这一要求没有变,也不会变。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抓饭直播总书记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针对现阶段党纪存在的主要问题,更加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务必首先做到,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纪严于法。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党的性质、宗旨都决定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党纪就是红线,处分就是惩戒。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应当落实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要求,突出党纪特色,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使所有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法律法规。
  (三)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尤其要完善全党一体遵循的规章制度。刘邦进入咸阳城,听从樊哙、张良的忠告,提出了约法三章,就两句话: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建立制度要化繁为简、突出重点、针对时弊,解决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一目了然,切实做到能执行、能检查、能考核。
  (四)守住纪律底线。坚持党纪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有不守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存在。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拿起纪律这把戒尺,既要奔向高标准,以人格力量凝聚党心民心;又要守住底线,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决不越雷池一步,做到廉以修身。
  (五)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纲纪不彰,党将不党,国将不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任何人都不得违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自行其是,任何人都不得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胡作非为,任何人都不得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徇私枉法,任何人都不得把司法权力作为私器牟取私利、满足私欲。党纪国法的红线不能逾越。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无论是因为“法盲”导致违纪违法,还是故意违规违法,都要受到追究,否则就会形成“破窗效应”。明代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说:“人心似铁,官法如炉。”意思是任人心中冷酷如铁,终扛不住法律的熔炉。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
  党的纪律坚强如铁,就能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围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党的纪律和规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文旅系统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作者:驻部纪检监察组 蒋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