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纪委认真履责 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发布时间:2016-01-27 17:14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6-01-27

2015年,重庆市文化委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部署精神建立“分级负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委领导分片负责,委纪委加强检查和督办,通过定期上报工作进展、填报月报表、召开座谈会、约谈等形式及时了解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二是制定实施意见协助委党委印发《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将党委的主体责任分为3个大项15个小项,纪委的监督责任分为4个大项16个小项,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职责,牵住了“牛鼻子”,推动了“两个责任”的落实。三是建立“五个制度”。包括专题报告、述职述廉、检查考核、通报、约谈“五项制度”,出台从严治党评议办法,强化了过程监督和检查考核,成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力抓手。四是及时分解任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印发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职责和具体任务。

二、狠抓作风建设,巩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抓住节点重申纪律。每逢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召开委系统会议、制发加强作风建设系列通知和廉政短信,重申工作纪律,严明工作要求。一年来,制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单位作风建设的通知》等5份文件,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建立廉政监督员库。从委属单位专兼职纪检监察人员和机关综合处室中遴选40余人,组建了市文化委员会廉政监督员库。每逢节假日,从廉政监督员库中抽取监督人员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并与市纪委暗访工作接轨。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印发了《2015年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方案》,从工作内容、检查内容、工作方式、结果运用、人员构成等6个方面,对全年开展明察暗访作出安排,建立形成了明察暗访长效机制。四是扎实开展现场检查。采取事前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要陪同,随机深入各单位服务窗口和办公场所,通过现场查看、翻看财务账目,窗口办事、查电脑软件、询问当事人、翻阅会议记录等方式,重点查看委属单位是否存在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乱发津补贴等情况。一年来,组织开展了五一节、端午节、中秋国庆节和元旦节明察暗访共4次,组成明察暗访小组11个,对25个委属单位平均明察暗访2次以上,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处置,逐一销号,做到了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患于未然。

三、发挥职能优势,深入开展廉政教育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编印了《重庆市文化委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向委系统发放1000余册。组织机关干部及委属单位观看了漫画展,编发《廉文荐读》12期、邀请市纪委、市委党校领导开展《准则》《条例》及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讲座3次,节假日编发廉政短信7条。

二是开展廉政漫画征集评选展览。向全国征集了3017幅廉政漫画,组织专家组进行了三轮评审,精心评选出300余幅优秀作品,分三个板块分别在重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展出,并在主城主要商圈及10余个区县开展了巡展工作。展出期间,共有逾10万名市民和市级机关、主城区干部职工到场观展并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观众留言点赞。目前,作品已经集结成册刊印。

四、抓好巡视监督,分批开展“健康体检”

印发《巡视工作办法》,集中开展巡视工作。一是制定工作计划。从巡视工作对象、工作任务、工作方式、人员组成、结构运用等方面,对全年的巡视工作作了安排,明确巡视工作重点,督促各单位守纪律讲规矩。二是广泛学习取经。向委属单位抽调4名工作人员,组建了两个巡视组,及时到市委巡视办、市政法委、市质监局、北碚区纪委等单位进行学习取经,并邀请市委巡视办领导来委专题培训,细化了巡视工作流程、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三是强化审计协作坚持审计前置、审巡结合,实现了巡视和审计工作计划同步、资源共享、定期会商在巡视前15天派出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进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经费审计。四是注重巡视质量。首轮巡视期间,重点针对被巡视单位“四个着力”情况进行了全方位“体检”。目前,开展第二轮巡视工作。与此同时,主动协助市委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逐一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核查巡视组交办的案件线索。

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早发现早提醒。建立健全了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机制,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给予教育提醒。一年来,在五一、中秋、元旦节前,委纪委书记召集委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3次集体约谈, 2次在委系统工作大会上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点名道姓批评,涉及单位12个,责令2个单位负责人因在国庆期间未封存停放车辆作出书面说明。发现苗头和不规范问题及时提醒、纠偏,发现政策、制度漏洞及时完善、修订。全年收交“红包”1.1万元及时存入“581”账户。二是注重执纪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开展监管,加强对管人、管钱、管审批等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一年来,完成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政府采购项目、IPTV监测监管平台建设项目、社区文化站图书采购工程等政府采购项目现场监督6次,涉及政府采购资金近2亿元,有效保障了政府采购的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强化纪律审查认真核查信访举报事项,及时采取约谈、提醒等方式,教育干部,防患未然。强化了信访举报受理工作,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进行分类处置。全年接待来访4人次,已回复3人次,另1件在处理中;收信访件24件(含重复件5件),其中市纪委转来13件,市委宣传部转来1件,新广总局纪检组转来1件,署名4件,已办结9件,初步调查情况7件,3件正在办理中,严格按程序办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