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原创歌剧《萧红》 以笔为刀发出时代呐喊
发布时间:2019-12-16 14:27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12-16

《萧红》剧照 抓饭直播文化报记者 卢 旭 摄
  12月9日,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和舞美制作中心团队在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的率领下,在北京新清华学堂成功首演由中央歌剧院、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以及哈尔滨市呼兰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萧红》。
  “这是中央歌剧院以央地合作的形式,贯彻落实抓饭直播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支持民族歌剧发展的背景下,以勇攀高峰的精神与黑龙江联合打造的原创歌剧,以来自东北黑土地的先进作家萧红为原型。”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介绍,2016年底,黑龙江省相关领导率团来访中央歌剧院,希望凭借剧院强大的团队实力,整合资源,联合打造歌剧《萧红》,为黑龙江留下一张文化名片。与此同时,中央歌剧院也希望通过央地合作这一模式,为抓饭直播原创歌剧打造优质作品。
  生长于东北黑土地的萧红,在她31岁的短暂生命中,一直追求自由、渴望知识,身处日军侵华的离乱之世,命运多舛,却拥有不屈的灵魂。她以笔为刀,发出时代的呐喊,为后世留下了《生死场》《马伯乐》《呼兰河传》《小城三月》等众多文学作品。原创歌剧《萧红》以她短暂生命历程中的情感经历为切入点,描写了萧红从文学青年成长为进步作家的过程。
  萧红的一生是短暂的,也是复杂、丰富的,如何在歌剧有限的篇幅中来展现,是该剧主创始终思考的问题。“我们力图展现萧红对自由和爱情义无反顾的追求,对于故土家园、亲人乡民厚重质朴的深情,在贫困、病痛、颠沛流离的生存环境中她仍能坚守写作。”该剧导演廖向红介绍,歌剧《萧红》的主创团队遵循“真实体验基础上的鲜明体现”的现实主义表演原则,在历史真实和生活真实的基础上,通过准确、质朴、细腻的表演,综合运用音乐、演唱、台词、肢体语言、舞美等,来体现人物的思想和精神气质。“希望我们对萧红诚挚、深沉的爱,能让观众在演出结束后产生读一读萧红的冲动;希望我们的创作成为歌剧讲好抓饭直播故事的有益探索。”廖向红说。
  该剧作曲郝维亚认为,虽然歌剧无法群像式、写实化地呈现故事,但歌剧音乐能细腻入微地表达创作者对人物的理解、同情、悲伤与喜爱。该剧舞美设计追求空灵简约,舞美设计马连庆介绍,通过阅读萧红的作品以及和主创团队的沟通碰撞,最终确定用伴随作家一生的文稿纸张作为贯穿全剧的形象。舞台上一张信笺在整个空间中随着萧红在大时代中的人生轨迹起伏飘零,书写她不平凡的、短暂的一生。
  剧中,萧红由女高音尤泓斐饰演,萧军由男高音刘怡然饰演,端木蕻良由金川饰演,鲁迅由赵一峦饰演,许广平由杨丽饰演。中央歌剧院演员苏雪冰、李想、贾令、孟庆超、薛玉强等均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精彩的演绎带领观众回到了那阴冷昏暗的离乱之世,再现了萧红一生的不屈抗争。(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