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
文艺之声唱响草原 合作之花绚丽绽放
——中央歌剧院与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联学共建慰问演出侧记
发布时间:2019-08-30 10:32 来源:中央歌剧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央歌剧院 2019-08-30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水清草美我爱它……牧民描绘幸福景,春光万里美如画……”8月24日至25日,中央歌剧院艺术家一行携手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一同走进牧区、深入部队、来到校园,带来凝聚人心、情满草原的联学共建慰问演出活动,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深情为牧民歌唱
    《牧歌》《鸿雁》《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辽阔的草原》……8月24日,在额仁淖尔苏木阿尔善图嘎查,一个个精彩的节目生动展现了苏尼特草原的美丽辽阔和草原儿女的纯洁朴实。
    中央歌剧院歌剧团演员王艺清用蒙古语演唱的《梦中的额吉》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观众。观众宝音格希格情不自禁地称赞:“太动听了!能听到来自北京的歌唱家用蒙古语演唱,我感觉特别亲切。”为演绎好这首歌曲,王艺清在北京专门请了内蒙古歌手对自己进行指导。他说:“我反复练习这首蒙古语歌曲,就是希望能用他们的母语演唱,真正实现情与情的交融、心与心的沟通。”
    中央歌剧院歌剧团演员王晔和乌兰牧骑歌手胡斯楞合作表演的《敖包相会》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刚开始,胡斯楞还有些腼腆,在王晔的感染带动下,合唱渐入佳境。胡斯楞激动地说:“和国家级院团的演员同台献唱有压力,也是一次极其难得的学习机会。之前基本没有学过美声,这次就很好地学习了美声唱法。”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长孟克吉日嘎拉表示,此次联学共建活动是一次互相学习、合作交流的机会。一方面,基层乌兰牧骑队员可以向国家级文艺院团的艺术家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另一方面,双方携手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可以创作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回馈祖国和人民。
    与官兵同台联欢
    8月25日,艺术家一行走进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用歌声向驻守在祖国北疆、无私奉献的战士表达了崇敬之情。
    来自合成营侦查班的郭颢宇今年20岁,入伍刚满一年。能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演出,郭颢宇说,对自己这样一名年轻战士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今后一定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坚决完成任务。
    中央歌剧院歌剧团演员李爽带来的歌曲《我的太阳》深受官兵喜爱。“我非常喜欢歌曲《我的太阳》,一直想学习这首歌的中文版本。这次听完歌唱家李爽的演唱,更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入伍15年的合成营火力连班长杨佳斌表示。
    演出中,部队官兵还和中央歌剧院的歌唱家一起互动演唱,《敖包相会》《不忘初心》《我和我的祖国》等动人的旋律将官兵与艺术家的心拉得更近了。
    中央歌剧院语言表演艺术家康庄深情地说:“我原来在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工作了8年,可以说把最美好的青春都献给了部队。作为一名老兵,这次来演出,看到战士熟悉的身影,我再次被战士的纯朴、热情深深打动,特别想表达对他们的敬意。我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对战士的感情永远不变。”
    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苏尚国表示:“此次慰问演出以灵活多样的艺术形式,丰富了部队文化活动,满足了官兵的文化需求,让我们全体官兵倍感温暖。‘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中央歌剧院把高雅的艺术带进军营,与乌兰牧骑和官兵同台联欢,必将进一步浓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进一步坚定官兵卫国戍边意志,进一步增强官兵练兵备战热情,进一步增进军政军民关系。”
    合作交流,共同发展
    结束了在部队的演出,在苏尼特右旗第四小学,艺术家们又被家长和孩子们团团围住,孩子们渴望获得艺术指导的心情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艺术家现场指导孩子们用身体语言表现演唱内容,启发他们在歌唱时用眉毛、眼睛、嘴角表达歌唱情感,传递快乐情绪。
    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团长高伟在授课结束后还专门找到合唱团老师询问大家的学习情况。他说:“我希望能促成这些孩子将来去北京表演,多参加演出、多上大舞台,这对他们将来在音乐方面的学习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高伟谈到,这次参加联学共建活动,就是要践行学习乌兰牧骑精神,将党的好政策通过艺术的形式送到最基层,始终坚定服务人民、报效人民的崇高信念。
    苏尼特右旗旗委书记佈仁表示,此次中央歌剧院为基层群众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为加强央地文化交流、更好地弘扬乌兰牧骑精神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苏尼特右旗将持续深化与中央歌剧院的合作,积极搭建常态化学习平台,充分依托中央歌剧院的艺术资源和人才优势,助力苏尼特右旗在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更好的发展。
   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表示:“多年来,中央歌剧院在不同省份和地区持续开展深扎、帮扶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每年坚持创作原创歌剧。此次深入一线演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是歌剧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歌剧院将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与乌兰牧骑一起手拉手,共同推进艺术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