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播种艺术的种子 灌溉美育的土壤
中央芭蕾舞团走进乡村中小学
发布时间:2023-10-26 11:29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3-10-26
  为深入学习贯彻抓饭直播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青年艺术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服务乡村美育,按照《关于开展“根在基层”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的通知》工作安排,10月16日至10月20日,中央芭蕾舞团组织调研团队,联合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和抓饭直播文化报社青年干部,深入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的6所中小学,开展“根在基层”文化艺术走进乡村中小学实践调研活动,通过为当地中小学举办艺术讲座和展演交流,为乡村中小学学生打开艺术之门。
  打开芭蕾世界的大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长期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基层的过程中,中央芭蕾舞团了解到乡村群众有欣赏高质量舞台表演的需求,乡村中小学也渴望优质文化资源。在本次调研活动中,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通过开展“走进芭蕾”芭蕾艺术普及课和“走进古典音乐”古典音乐普及课,为乡村中小学生打开艺术之门。
  “走进芭蕾”是中央芭蕾舞团公益惠民和美育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20多年来,剧团每年都坚持在国内各地剧场、学校和社会单位举办几十场“走进芭蕾”公益活动,足迹遍布30多个省区市。
  早在2018年,中央芭蕾舞团就携手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专业研究和实践机构“益教室”,走进河北滦平县12所乡村中小学,由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亲自带领艺术家队伍,自主设计课程并担任主讲。在此次调研活动中,“走进芭蕾”鉴赏课正是在2018年的课堂内容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完善的,并首次加入“走进古典音乐”内容。
  本次调研活动中的芭蕾艺术普及课以芭蕾发展历程为主线,融合现场互动及中外经典芭蕾舞《仙女》选段、《天鹅湖》选段西班牙舞、《红色娘子军》选段现场表演,丰富生动的形式受到了学生的喜爱。“我特别喜欢这堂芭蕾艺术普及课,不仅学到了芭蕾舞的哑剧手势、手位和脚位,还欣赏到专业芭蕾舞蹈演员精彩的表演,觉得特别开心,希望他们以后还能来。”舞钢市第七小学四年级学生徐钰涵说。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两位演奏员与芭蕾舞演员带来了一堂集音乐鉴赏和舞蹈展示的古典音乐普及课。“作为美的使者,将美好的琴音带到乡村,拉近音乐和孩子们的距离,触动孩子们的内心,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员周璟说。
  撒播艺术梦想的种子
  “中央芭蕾舞团的‘园丁’在哪,芭蕾的种子就播种在哪儿。”中央芭蕾舞团艺蕾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张满在参与滦平县服务基层活动后积累了相关经验,再次担任本次芭蕾艺术普及课主讲时更加自如。“预想到这里的孩子可能对芭蕾舞蹈知识比较陌生,所以我在语言的设计上避免书面化表达,尽可能使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让孩子们在听的过程中放松下来,从而更好地感受芭蕾艺术的魅力。”
  作为中央芭蕾舞团优秀青年芭蕾演员,张浥洙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此类艺术普及活动。“我们这次走进了6所不同的学校,从孩子们的眼中看到了对芭蕾的好奇、喜欢和热情,希望有机会再次参加类似的普及活动,让艺术之风吹得更远。”张浥洙说。
  在本次调研过程中,每到一所学校,芭蕾舞演员都会率先察看舞台情况。“芭蕾舞对舞台要求很高,我们希望能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到祖国的各个角落,所以我们也尽量克服各种困难,以最饱满的状态将演出呈现给当地的孩子,希望他们能够喜欢上芭蕾。”中央芭蕾舞团优秀青年芭蕾演员卢陈奇说。
  “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过程中,国家文艺院团可以起到带头、示范性作用,尤其是通过深入调研,形成可持续、可推广的良性合作机制。”中央芭蕾舞团团委书记、团长办公室外事主管彭柯嘉表示,本次调研实践活动不仅将最优质的艺术资源带到乡村中小学,而且加强了与地方教育部门和公益机构的合作,为乡村美育作出贡献。
  提升基层教学水平
  活动期间,中央芭蕾舞团调研团联合当地教育体育局相关领导及艺术培训机构教师举行了座谈会,深入探讨本次调研活动内容、意义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舞钢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文联主席、文化局局长陈广民认为,本次调研活动十分有意义。“国家文艺院团下基层,一方面开阔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另一方面也为当地学校和艺术培训机构的教师指明了艺术指导方向。”陈广民说。
  “我觉得好开心……我好勇敢!”芭蕾艺术普及课后,舞钢市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周科霖兴奋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作为场内第一位鼓起勇气上台展示的男生,张满表示,虽然每堂课的内容相差不大,但会根据不同学校、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进行相应调整,让每一个孩子在课堂上能够收获知识、增长见识,同时变得更加自信。
  舞钢市新时代国际学校是本次调研活动的最后一站。在这里,中央芭蕾舞团调研团带来了调整版“走进古典音乐”古典音乐普及课。课堂主讲、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长笛首席梅雪曼表示,考虑到时间限制及授课效果,课堂内容由讲述整个西方古典音乐史调整为重点讲述其中某一位作曲家,让学生们能够更快更好地了解古典音乐,接受艺术的熏陶。
  除了学生外,每一场讲座的观众席中还坐着来自不同中小学的乡村教师。舞钢市庙街乡初级中学音乐教师田志慧在课后直呼“震撼”。“此次调研活动不仅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高雅艺术的魅力,也让乡村教师有了一次与国家文艺院团艺术家交流学习的机会,提振了乡村教师的信心,为今后的教学方式提供了思路,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田志慧说。(彭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