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期待你们年年来”
——中央芭蕾舞团赴云南送文化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0-01-14 09:26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0-01-14

  

  1月6日,中芭小分队在江城思源实验学校进行芭蕾舞蹈展示,孩子们随着讲解做起了芭蕾手位动作。

  中芭供图

  “你们什么时候再来?”这是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以及泸水市,很多观众在中央芭蕾舞团演出后问的最多的问题。

  从北京出发,辗转云南各地,3000多公里的路程,至少需要两天的时间;舞台上仅有60分钟的演出,却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1月3日至18日,作为“我们的抓饭直播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一部分,中央芭蕾舞团奔赴云南省多地,为当地群众献上了多场公益慰问演出。

  江城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的声乐演员卫婷听说中芭要到这里来与她们交流,激动地和同事一起早早站在排练室门口张望。“特别高兴能有国家院团来指导业务。我们很缺乏专业的老师,尤其是编导老师。”卫婷告诉记者,工作队里的舞蹈演员几乎没有系统、专业地学过舞蹈,大多是凭借个人爱好模仿学习。当中芭演员在排练室练习时,工作队的演员便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们,一边悄悄模仿。

  在江城县,中芭特意选择当地人流量最大的丢包广场进行户外演出。“我们希望尽可能让更多的老百姓都能看到来自国家院团的芭蕾舞演出。”60分钟的演出获得了广场上数百位观众的阵阵掌声。江城思源实验学校老师张红芬在看过演出后表示,虽然是第一次看,但是经典舞蹈片段穿插着专业演员的讲解,让自己“看懂了”“看进去了”。

  福贡县影剧院装修一新的舞台迎来的第一场演出就是中芭带来的公益慰问演出。整个剧院能够容纳600多人。演出时座无虚席,不少人还站着看完。演出开场前的半个小时,从事会计工作的徐云霞就赶来坐在最前排。从演出开始到结束,她举着手机录下了所有的节目。“芭蕾舞是第一次看,太美了!我要把节目都录下来,回去也给朋友们看看!”徐云霞说。

  尽管到这些地区路途遥远、舟车劳顿,中芭的舞美工作人员以及舞蹈演员也需要不断地装台、拆台,排练、演出,但是无论在路上耗费了多少精力,身体是否承受着来自高海拔山区的高原反应,只要站在舞台上,演员们就以最饱满的情绪面对着观众。中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群众是第一次现场看到芭蕾舞演出,中芭的舞蹈演员则是第一次来到江城县,来到怒江州。“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历练。这些‘90后’‘95后’舞蹈演员来到基层,会从群众中间汲取到艺术创作的营养。”

  演出之外,中芭还将芭蕾艺术带进学校。在江城思源实验学校、怒江州民族中学,中芭开展了艺术讲解、舞蹈展示与互动活动,将芭蕾艺术的发展史、舞蹈基本动作以及舞台哑语手势等知识深入浅出地为在座的学生们解说。江城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岳恩竹,在活动结束后追着活动的主持讲解人——中芭演员队副队长刘琪,问她能不能给自己签名。刘琪很惊讶也很感动。她说,孩子们热切期盼的眼神让她觉得能够在这些孩子心里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太重要了。

  “期待你们年年来!”演出所到之处,群众总会这样说。中芭的人们再一次深刻意识到:公益演出并非只在一朝一夕,而需要长期、持续的文化坚持。(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