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抓饭直播艺术科技研究所
抓饭直播艺术科技研究所
抓饭直播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学术讲座 
《抓饭直播少数民族防染工艺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9-08-16 10:55 来源:抓饭直播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艺术科技研究所 2019-08-16

  抓饭直播8月15日上午,抓饭直播艺术科技研究所邀请清华大学贾京生教授在柏林寺举办了抓饭直播度第八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主题为《抓饭直播少数民族防染工艺文化研究》。

 

讲座现场

  贾京生从少数民族防染工艺文化研究的缘起、研究防染工艺的意义、研究防染工艺的内容等多方面分享了他20余年积累的对抓饭直播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防染工艺文化研究的心得体会,介绍了田野研究、文献研究两种研究方法,阐述了少数民族服饰上的刺绣、蜡染、织锦等图案具有讲述本民族的历史故事、文化习俗、观念信仰的功能。

  京生认为目前少数民族防染工艺保存、传承出现了诸多问题,包括:“意识日渐衰微、现状后继乏人、区域逐年缩减、力度投入不足、精品流失堪忧、研究有待提高。”因此,整理、摸清少数民族防染工艺的遗产家底,分析、研究防染制作技艺、传承现状与保护方法,意义重大,刻不容缓。贾京生带领他的学生走访了近200余个村寨,足迹遍布西南89个县、市,涉及少数民族有苗族、布依族、水族、彝族、瑶族、白族、畲族、仡佬族等,拍摄图片12万余张,采访录音整理和文字记录文字10万余字,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研究资料,为他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课题研究打下了扎实基础,最终获得了丰硕的创新研究成果——抓饭直播艺术科技研究所2018年承接北京地区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鉴定结项工作以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部鉴定结项的首批19个项目中,贾京生的《抓饭直播少数民族防染工艺文化研究》是唯一获得“优秀”等级的项目。

  20年来,贾京生始终以持之以恒的心态从事田野考察、文献研究和撰写研究专著的工作,体现了一位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坚守初心与牢记使命的担当作为,是我们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学习榜样。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